博客被阮一峰引流后,我对“大数据”的分析与思考

事情经过

2021年9月3日,一个普通的的早上,我照常打开了我的小博客网站echeverra,看看有没有评论,虽然知道大概率没几个人访问,更鲜有人评论,可还是想打开自己的小窝瞅上那么两眼。嗯?24人在线?1124人访问?

在线人数

正开着早会,我也没太细想,可能是后台统计出了问题。又过了一会收到了一条评论。

评论

哦,阮一峰周刊上的,我平时有个习惯,喜欢看一些名人的博客,向大佬学习,每周五阮一峰老师的科技周刊更是不会落下。这人应该是看到我之前周刊下的评论了,然后跳转进我的网站了。

不一会又有几条评论,都是关于博客的,访问量也还在增加,事出反常必有妖!我决定一探究竟,看看后台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都是阮一峰官网过来了,而且都是在看我《CSS中content属性的妙用》这篇文章,看了一下今天正好是周五,难道最新一期的周刊有提到这篇文章?

阮一峰博客

果然不出我所料,真的被阮一峰老师收录在周刊中了!哈哈,还有点小激动,被自己的偶像收录了技术文章,也算是对自己文章的认可,毕竟收录的都是高质量的内容嘛~

于是我去阮一峰周刊和公众号第一次打赏并留了言。

留言

而这儿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事儿更精彩,我先卖个关子。说说自己的偶像。

前端偶像

入了前端这个行业,我最敬佩的偶像有两个人,一个是张鑫旭,另一个就是阮一峰。博客都特别棒,强烈推荐大家看看,不仅限于技术。

张鑫旭大神对CSS理解就是行业的天花板,写过不少CSS相关的高质量文章和书籍,特别是那些普通甚至不常用的属性在他的笔下都变得有了生命,他说过"CSS是感性的",我觉得能说过这种话的人在CSS的造诣绝对是神一般的存在。

阮一峰老师之所以我称之为老师,因为他确实是个老师,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研究生,没错,金融学的,后来在上海一所大学任教当老师,不过现在去了阿里做IT工程师了。博客中包含很多高质量的IT、数学、英文、以及对各种新事物思考的文章,我特别佩服这种的全才,简直就是百科全书。工作中遇到多难问题,只要他博客中有涉及,读了他的文章,你都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真的深入浅出,用最恰当的表达方式讲明白,这绝对是经过反复思考才会有的效果。推荐大家也看看,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站长之家博客排行中,阮一峰博客排第13位,如果在只限个人博客垂直领域中,会排在前3位。

博客排行

网站挂了

接文章开头卖的“关子”,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是我的网站被点爆了- -.

服务器状态

官网挂掉

服务器满负载,网站无法访问,还好我及时重启了服务器,恢复了正常。

此刻我感受到了引流的强大,仅仅是阮一峰博客周刊两行内容,就带来了这么多点击量,当然网站挂了也和自己服务器配置低有很大关系。

“大数据”分析

标题的“大数据”我用了引号,是因为在大V的流量看来,我博客的访问量确实不值一提,但是对我来说,单日的上千访客还是有些分析的价值的。以下统计数据来源wordpress的插件WP Statistics。

访问量

截止到9月3日23点59分,我用手机查看后台统计:

统计

当天访客1468人点击3276次,对比前一天数据,访客增加了30倍点击数增加了50倍,是不是一下就感受到引流的强大,折线图陡增。

统计

平均每人点击2.2次,想想也很正常,自己的小网站,内容还比较少,确实人均点击量不会高,而且大部分也只是好奇点开文章看看。

我也截取了下午6点时的数据:

统计

截止到下午6点,访客1326,所以加班人比例为 (1468-1326)/1468 ≈ 1%,周五加班的人约为1%,当然这么统计不准确的,周刊早上发的,引流集中在上午,晚上访问的人实际上是很少的。

来源占比

查看访客来源数据

统计

通过阮一峰博客来源的访客占比 894/1468≈60%

统计

通过github.com来源的访客占比 59/1468≈4%,之所以有Github上的数据是因为阮一峰在他的Github上也有周刊内容发布,同时也能看出关注阮一峰官网的人要大大超出关注他Github的人数。

统计

直接访问我官网的客户占比 448/1468≈30%,没想到竟然有30%之多,不过想想应该也和阮一峰博客的引流有很大关系,毕竟前一天我博客的访客只有42人而已。

访客排行

访问前10的访客中,基本点击数都是10+,前两位的竟然有107和73的网站点击数,难道在测试我系统的稳定性,在做压力测试?还是被我精美的博客吸引住啦?

统计

页面排行

通过页面排行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引流文章点击数是1751,和当天访客是1468差不多,跳转主页点击数399主页转换率399/1751 ≈ 23%,其他文章点击数大概在100左右,转换率更低,文章转换率约为5-10%

统计

浏览器

后台无法筛选3号当天,我们来看下10天内的数据。浏览器不出意外使用最多的是chrome浏览器占比75%,访客大部分应该都是IT从业者,使用开发更友好的chrome浏览器,firefox仅占10%,还有Safari占5%,嗯,Apple土豪们好。

统计

操作系统

为了验证上面使用Safari浏览器的是苹果手机还是苹果本,我又看了一下操作系统,竟然有538人,27%使用的OS X MAC本,给土豪们跪了,我的ThinkPad一下就不香了,还好我是大多数,Windows系统占比51%,但是也没我预想的多,还有手机端和linux的系统占比10%以下。

统计

搜索引擎

统计

搜索引擎次数,百度4次Google5次,百度可以理解,Google怎么回事?境外or港澳台orFQ的小伙伴?

总结思考

强大的引流

仅仅是两行内容,就有近1500的访客,佩服阮一峰老师顶流的实力。截止到周六9月4日中午,还陆陆续续有个位数访客,应该会截止到下周五新一期周刊,引流结束。再次感谢阮一峰老师的引流。

统计

为何被收录

事情发生后我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小博客的一篇文章被阮一峰发现并收录到周刊,除了原创外,这肯定跟我写博客时强迫症一样的态度有关系啊,阅读资料总结加上自己的分析,研究结构布局为了更优雅易读,只有这样才能写出一篇满意的文章,而不是单纯的CV大法。

小小的自吹一下,大家不要向我砸蛋哈哈-。还有个原因就是除了发表在自己的博客,我还会发表在几个大流量的博客平台,增加曝光度(访客内心:这才是主要原因吧!)。

不忘初心

当日流量多了后,我大部分心思都在研究分析流量上,还有一点小兴奋,现在想想自己的格局太小了,心浮气躁,自己又不是运营或者大数据工程师,数据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应该不忘初心,坚持学习,持续发力,写出更多的高质量原创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


文章首发于我的博客 echeverra.cn,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echeverra,一起学习进步!不定时会有资源和福利相送哦!


posted @ 2021-09-06 11:37  echeverra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