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模块在蔬菜大棚案例的应用

一、无线模块在蔬菜大棚的应用

近年来,农业温室大棚种植为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带来极大的便利,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和应用。种植环境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度、CO2浓度等环境因子对作物的生产有很大的影响。传统的人工控制方式难以达到科学合理种植的要求,针对目前农业大棚发展的趋势,为实现上述环境因子自动监控的系统,运用当今最流行的物联网技术,可实时远程获取温室大棚内部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等,实现自动控制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内外遮阳、顶窗侧窗、加温补光等设备,保证温室大棚内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为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本方案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日光温室、连栋温室、智能温室。组网拓扑结构如下:

1

在任何涉及到数据传输的领域,无线数传电台都能有他的用武之地。当前无线传输技术发展迅猛,无线模块厂家越来越多,涉及到公网传输和专网传输的解决方案也层出不穷。相比于公网传输,专网传输越来越多的被使用者接受。首先是投资少,有线通信方式需要铺设电缆,耗费物力人力,租用公网模块,需要支付费用,而专网传输模块建立专用无线数据传输方式,只需要在中断接上无线数传设备和架设适当的天线就可以,这点在远距离和地形复杂是表现尤为明显;其次开通快,当要把相距数公里或数十公里距离的远程站点与主站相互连接通信的时候,采用有线的方式,必须架设长距离的电缆或者挖掘漫长的电缆沟,这个工程周期可能就需要数个月的时间,而用无线数传设备建立专用无线数据传输,只需要架设适当高度的天线,工程周期只需要几天就完成;再次适应性强,有线通信的局限性太大,在遇到一些特殊的应用环境,比如遇到山地、湖泊、林区、道路、建筑等特殊的地理环境或是移动物体等布线比较困难的应用环境的时候,将对有线网络的布线工程有着极强的制约力,而用无线数传设备建立专用无线数据传输的方式将不受这些限制;最后专网传输的扩展性也比较强,在用户组建好一个通信网络之后,常常因为系统的需要增加新的设备。如果采用有线的方式,需要重新布线,施工比较麻烦,而且还有可能破坏原来的通信线路,但是如果采用无线数传设备建立专用无线数据传输的方式,只需将新增设备与数传电台(或者WiFi模块、ZigBee模块等)相连接就可以实现系统的扩充。

posted @ 2022-06-17 13:55  成都亿佰特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