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协议对比

Android中的即时通讯,就是客户端要与服务器建立长时间的连接,正常情况下Android中请求服务器数据后,连接一般断开。但即时通讯类的对消息的实时性要求比较高。需要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长时间的连接,这样,才能保证消息的时实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1、XMPP协议

1、XMPP基于xml,XMPP用TCP传递的是xml流。它具有xml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可以实现服务类实时通讯。

XMPP的核心XML流传输协议的定义使得XMPP能够在一个比以往网络通信协议更规范的平台上。借助于XML易于解析和阅读的特性。

XMPP核心协议通信的基本模式就是先建立一个stream,然后协商一堆安全之类的东西,中间通信过程就是客户端发送XML Stanza,一个接一个的。服务器根据客户端发送的信息以及程序的逻辑,发送XML Stanza给客户端。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是一问一答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从一方发信给另外一方。通信的最后阶段是关闭流,关闭TCP/IP连接。

2、MQTT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是IBM开发的一个即时通讯的协议。 
MQTT的特点: 
1)、使用发布/订阅消息模式,提供一对多的消息发布,解除应用程序耦合; 
2)、对负载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 
3)、使用 TCP/IP 提供网络连接; 
4)、有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至多一次”,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 TCP/IP 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 
“至少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只有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一次。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5)、小型传输,开销很小(固定长度的头部是 2 字节),协议交换最小化,以降低网络流量;

MQTT非常适合作为Android手机客户端与服务器推送消息。其中Sohu,Cmstop手机客户端中均有使用到MQTT作为消息推送消息。据Cmstop主要负责消息推送的高级研发工程师李文凯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MQTT由于开放源代码,耗电量小等特点,将会在移动消息推送领域会有更多的贡献,在物联网领域,传感器与服务器的通信,信息的收集,MQTT都可以作为考虑的方案之一。 

posted @ 2018-04-25 12:01  EasyPass  阅读(4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