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BUAA软工]第0次个人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脑,记得自己第一次开始触碰到电脑还是在进入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和同学进网吧玩游戏,享受的同时感觉这个东西真的太神奇了,比游戏机好玩多了。在高中时学校的电脑课上老师开始让我们练习打字,通过在电脑上网上学习让我见识到了互联网的神奇之处,体验了教室之外的学习方式;那时我就觉得在未来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一定会占据主导地位,影响整个世界,就这样,没有什么计算机基础的我选择在大学学习计算机技术,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为未来的发展中画上自己独特的一笔。由于以前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计算机,自己在这方面的条件可以说是很差,和这些博主相比更是相差甚远,但自己希望能够在大学四年中通过校园学习和自我培养,在计算机这个大方向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那个小目标,术业有专攻,每天都有小进步。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相对来说,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不是我擅长的领域,自己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能够在这个领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哪一个方向,值得自己去花费一生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但感觉现在的自己仍然不够明确自己的方向点,希望通过大三一年的学习能够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目标,打好基础,学好专业知识。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感觉现在的自己谈不上说是热爱这个专业,因为我感觉热爱是说明它值得自己对这个东西很喜欢,是赋予了极大的感情于其中,而我现在仍然在这个大方向中有些迷茫,因此无法说热爱,只能说对一些方面感兴趣,例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有些兴趣,当然自己也在往自己的兴趣点上靠拢,先学习基础知识,然后通过实践研究深入,希望这些中能够有我热爱的东西。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8.26修改)

其实感觉北航这个大学真心可以,大一大二在沙河校区,远离市中心却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地方;可惜的是自己没有把握机会打好基础,由于从零开始学习这个专业,在开始的学习中自己感觉特别吃力,而和同学之间的竞争当中自己也开始有些自卑,当努力奋斗时自己没有把握机会,导致自己的基础没有打好。相对来说大学的学习生活和我想象相差不多,这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就是我在高中一直想要的,然后就是大学中实践的机会很多,学习的场所不会局限于课堂,通过竞赛,社团等等我们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感觉关键的是我们要有勇气去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而这些就是我原来缺少的。
相比于国外的那些模式,正如[博客N](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中介绍的那样,国外的大学教育和国内差别还是很大的,但感觉至少目前想要做到和国外那样还是很困难的。首先就课堂的师生交流而言国外就比国内多很多,国外的课堂氛围比较活跃,究其原因我感觉很大程度上时由于性格上的原因,在我们的课堂上其实也会有些活泼的学生和老师交流很多,而一些较为内敛的学生即使老师给出了一些奖励他们也并没有活跃地和老师交流;然后还有国外的课堂效率很高,他们在课前会花费时间预习,在课堂上和老师交流又多,这样课堂效率自然会高,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好课前预习,在上课前就产生了很多疑问,这样应该可以提高课堂效率;然后感觉国外的实验和国内也有很大差别,国外的实验重学生的自我推导和研究,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更有成就感,相比之下国内的实验对学生的考察感觉有点像是对知识的考察,不过现在也慢慢在改变,例如操作系统的兴趣小组和挑战性任务这样开始考察学生自己的研究了。
当然,也不是说国外大学教育比我们都好,对于我们现在的老师和学校来说,感觉有些老师已经做得我感觉非常好了,例如OO的荣老师就令我十分佩服,他的讲课方式有趣,也经常会通过自己的一些经验来教导我们,然后每次都会教育我们课下去培养自己,如何培养自我等等;我感觉这样的一些老师和他们的课堂就已经很好了;在学校上我感觉就是要能够给我们足够的实践机会,学校的资源已经可以了,就是我们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去自我培养。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8.24修改)

不好意思的说自己这两年来没做什么大的项目,顶多一些学校的竞赛和一些学科的作业,代码应该也仅有几千行而已,感觉自己最复杂的就是计组时设计的CPU了,当时在设计时就感觉自己设计的有些复杂了,通过自己的设计实践就显得有些冗重了。

3.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自己上大学时对这个专业也不是特别了解,通过身边的一些同学我感觉科班出身的基础相对更加雄厚,对那些专业知识的了解也更加深刻,而北大青鸟这些感觉他们基础有但不深,对知识会运用但不一定能够深入理解等等。

4.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感觉和问题3类似,速成的培训班对知识的掌握是会用但不一定深入,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要求对基础深入理解并且会用,mooc更多的是强调基础性。(个人看法)

5.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开始学习数学时确实有这样的疑问,但后来感觉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所学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例如在一些算法中要求我们有较强的数学能力,这样对算法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当然类似的物理当然也是如此,就是这样的学科交融让我们对这些知识理解更加深入。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说实话自己在这方面上仍然没有强烈的目标,自己在目前方面上有一些兴趣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等,虽然确定方向亟不可待,但我想在这方面慎重选择是有必要的,因此目前来说通过学习这些知识来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然后在专研这方向的技术,了解这方面的前景工作,多做项目实践,为自己多积累一些经验。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多方面打基础,寻找自己的热爱点,努力实践,选择自己感兴趣点的课程学习等等。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在方向差不多的情况下我感觉企业实习会更好些,在企业中实习感觉压力会更大,同时企业实习更接近我未来的选择,通过这样多学习,多见识,多积累。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感觉实习经验很重要,通过实习我们不断可以积累实践经验,还可以在合作中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对未来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我感觉在打好基础后就可以通过实习积累经验了,但重要的是选择好合适的实习点,这样我们才会更有收获。
posted @ 2017-09-16 20:54  修炼爱情  阅读(3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