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从网络摄像头上接收视频时,首先要了解协议(RTSP/RTMP/HTTP),然后是解码格式(MKV,RMVB),之后才是将视频(H264)和音频(AAC)格式数据分别解码为图像(RGB/YUV)和声音(PCM),再根据时间戳同步到流媒体平台(比如视频直播点播平台EasyDSS)播放。本文和大家讲一下视频流媒体服务器中RTMP和RTSP区别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我们研发的不同视频流媒体服务器是接入不同协议的,国标流媒体服务器接入GB28181协议,而视频直播点播流媒体服务器就是接入RTSP和RTMP协议的。

RTSP+RTP主要用于IPTV,原因是传输数据使用的是UDP,在网络环境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传输效率是比较高的。我们EasyNVR和国标流媒体服务器就能够使用UDP进行视频数据的传输。

RTMP主要用于互联网音视频传输,它使用的是TCP传输,因为互联网环境相对较差,采用RTMP保证了视频的传输质量,但是其传输延迟相对较高,传输效率相对较低。我们视频直播点播平台EasyDSS就是采用TCP进行传输,如果在线需要观看高质量的视频监控,推荐还是使用EasyDSS视频直播点播平台。

基于我们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平台,不管是使用RTSP还是RTMP协议,都能够在PC端直接观看视频,用户只需要打开网页,就可以直接收看流媒体,无需安装插件,十分方便。

直播服务普遍采用了RTMP作为流媒体协议,FLV作为封装格式,H.264作为视频编码格式,AAC作为音频编码格式。FLV是RTMP使用的封装格式,H.264是当今实际应用中编码效率最高的视频编码标准,AAC则是当今实际应用中编码效率最高的音频编码标准。

librtmp是RTMP协议的实现,可以使用librtmp来实现协议的解析和数据的收发。直播服务器可以基于nginx+rtmp实现;直播客户端方面采用librtmp负责推流,FFmpeg负责编码;收看客户端采用VLC即可,因为VLC本身就可以解析RTMP流,又可以解析编码后的视频数据。

posted on 2020-04-30 15:11  EasyDSS  阅读(9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