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5编码是h264编码的升级版,h265目前在视频点播方面使用的更加普遍,而在视频直播方面,由于难以达到h265编码的解码速度,运用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还需要看未来我们的流媒体技术的发展。那么既然出现了更加先进的编码技术,大家肯定会问了,h264与h265哪个更清晰?哪个画质好?本文我们就是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由于H.265相比H.264最主要的改变是采用了块的四叉树划分结构,采用了从64x64~8x8像素的自适应块划分,并基于这种块划分结构采用一系列自适应的预测和变换等编码技术,并且H.265比H.264占用的存储空间要少理论50%。所以我们在理论上认为h265编码视频的播放比h264编码视频的播放会更清晰,也就是说h265比h264画质好。但是这只是理论上,事实或许不同。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视频网站使用H265编码能提高视频清晰度吗?,有的用户发现在视频网站或者流媒体点播服务器观看视频时,会发现两种编码格式的视频清晰度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确实,h264和h265编码的视频目前给人感觉是“区别不大”,但是通过专用的视频分析工具就会发现两者的像素大有不同。

比起H.264/AVC,H.265/HEVC提供了更多不同的工具来降低码率,以编码单位来说,H.264中每个宏块(marcoblock,MB)大小都是固定的16x16像素,而H.265的编码单位可以选择从最小的8x8到最大的64x64。流媒体播放器播放h264编码视频与h265编码视频哪个更清晰本文就陪大家聊到这里了,目前我们流媒体播放器EasyPlayer和国标流媒体服务器EasyGBS已经支持了H.265编码视频播放,感兴趣的话可以进行体验。

posted on 2020-04-24 16:09  EasyDSS  阅读(35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