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开发中js变量定义及命名的规范建议

关于变量定义及命名

现在谈谈关于变量及方法等的命名,没有硬性规定,但为了规范,遵循一些约定还是很有必要的。

变量定义:好的做法是把将要使用的变量名用一个var关键字一并定义在代码开头,变量名间用逗号隔开。原因有二:

  • 一是便于理解,知道下面的代码会用到哪些变量,同时代码显得整洁且有规律,也方便管理,变量定义与逻辑代码分开;
  • 二是因为JavaScript中所有变量及函数名会自动提升,也称之为JavaScript的Hoist特性,即使你将变量的定义穿插在逻辑代码中,在代码解析运行期间,这些变量的声明还是被提升到了当前作用域最顶端的,所以我们将变量定义在一个作用域的开头是更符合逻辑的一种做法。当然,再次说明这只是一种约定,不是必需的。

变量及函数命名 一般使用驼峰命名法(CamelCase),即首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后面单词首字母大写,比如resultArray,requestAnimationFrame。对于常量,所有字母采用大写,多个单词用下划线隔开,比如WIDTH=100,BRUSH_COLOR='#00ff00'。当变量是jQuery类型时,建议以$开头,开始会不习惯,但经常用了之后会感觉很方便,因为可以很方便地将它与普通变量区别开来,一看到以$开头我们就知道它是jQuery类型可以直接在其身上调用jQuery相关的方法,比如var $element=$('a'); 之后就可以在后面的代码中很方便地使用它,并且与其他变量容易区分开来。

引号的使用:既然都扯了这些与插件主题无关的了,这里再多说一句,一般HTML代码里面使用双引号,而在JavaScript中多用单引号,比如下面代码所示:

var name = 'Wayou';
document.getElementById(‘example’).innerHTML = '< a href="http: //wayouliu.duapp.com/">'+name+'</a>'; //href=".." HTML中保持双引号,JavaScript中保持单引号

 

一方面,HTML代码中本来就使用的是双引号,另一方面,在JavaScript中引号中还需要引号的时候,要求我们单双引号间隔着写才是合法的语句,除非你使用转意符那也是可以的。再者,坚持这样的统一可以保持代码风格的一致,不会出现这里字符串用双引号包着,另外的地方就在用单引号。

 原文链接:

jQuery插件开发精品教程http://www.cnblogs.com/Wayou/p/jquery_plugin_tutorial.html

posted @ 2018-06-10 16:37  eastegg  阅读(6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