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编程第一战——“停课不停学”数据可视化的数据采集

结对项目——第一次作业

本次作业 deadline: 2020-2-25 10:00pm

2020,疫情当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几天,大中小学,全国大规模的使用在线授课方式。仅就高校而言,不同平台,不同方式,爱课程、中国MOOC、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群、B站、云班课、雨课堂、大学平台自建课程、在线慕课、直播、录播、讨论、作业、辅助平台……,许许多多,不一而足。你们身处停课不停学的第一线,是直接的受众和最大群体的用户,感受也一定最直接最真切。你们虽然身处家中,但却脉动时代。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在线平台,这么多纷繁复杂的授课方式,这么多天南地北的同学,究竟大家使用情况如何?学的如何?体会如何?效果如何?现在,有个客户,很希望能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记录和呈现这场教育的变革,为下一步的继续改革提供依据和参考。客户将用招标的方式,来实现这个想法。作为大数据综合实验班或计算机大数据方向的你们,快来接单这笔生意吧。我们将分三个阶段完成本次投标任务,分别是:数据采集、原型设计、原型实现。

1、结对合作

阅读上述背景描述和下列细节内容,请你们将数据采集和收集的过程,以共同发布一份博客随笔的形式,设计一套方案,向招标客户推销。描述大致方案,以向客户证明你正确理解了客户的需求、提供的可视化的角度和切入点很实用、很有创意、且是切实可行,给出数据采集的情况描述。要求:

这次的作业内容,只需要围绕数据采集和收集、包括数据的收集、采集的过程、方式、成果。包括但不限于采集对象、数据量、数据采集过程、数据处理过程等。可以用自动化直接获取的方式、问卷、人工统计方式或者综合混合的方式完成这次作业。
数据采集范围围绕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课程、学生、老师、教务、方式等展开。
再次推荐博客排版采用博客园的markdown排版,范老师提供了说明:http://www.cnblogs.com/math/p/se-tools-001.html 。 (纳入作业评分细项要求中)
结对成员中,强烈建议综合实验班的同学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结对。
最终客户将以评论的方式给出接纳与否或修改完善的建议。如果客户接纳,该方案将作为你们结对项目的第二次作业,进入原型设计。如果客户不接纳,下周你们的结对就将无法继续原型设计本次的内容,将完成老师命题的作业。

2、项目需求

围绕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践,收集和记录学院或专业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平台、受众、过程、成效等内容,并采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呈现。
最终的呈现,不希望是长篇大论的文字描述,用数据说话、用图表说话。
明确此次因疫情延期开学情况下在线学习数据可视化的呈现一个角度(如在线平台的使用情况、授课效果、传统教学与在线教学的对比等等),选择的角度真实、可信、有价值、并且具有创新思维。
采集的范围,为了避免数据获取的超负荷,你们可以将采集范围限定在一个系,强烈建议是计算机工程系。限定在一个专业,强烈建议是计算机专业或大数据综合实验班。

快快组队来接单吧,各位客户伙伴!

3、博客要求

  1. 随笔开头,记录结队两个同学的学号和简单介绍。
  2. 描述可视化的角度,分析你们选择这个角度的原因和意义、价值。
  3. 描述采集的数据,记录采集过程、方式、成功,包括但不限于采集对象、数据量、数据采集过程、数据处理过程等。
  4. 描述云结对的过程,提供非摆拍的两人在云讨论时的结对时的照片。
  5. 吐槽与总结,无论是作业的过程还是对收集来的作业的吐槽。
  6. 文字准确、样式清晰、图文并茂。字数在1000字左右。

4、评分标准

  1. 博客内容(75%)

    • 需求分析(20%)
    • 数据收集过程记录,数据的描述,处理,记录等(50%)
    • 其他(5%)
  2. 客户评分(25%)

  3. 迟交不得分。

  4. 抄袭倒扣两倍分数。

请在作业的最前面加上以下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写上具体方面>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代码如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班级的链接>|
|-- |--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写上具体方面>|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posted @ 2020-02-21 19:29  福大软工和面向对象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