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把查询结果更新或者插入到新表

摘要:在MySQL数据库,把查询到的多条记录复制到另一张表中。复制通常包括两种场景,一种是使用update命令更新旧数据,另一种是使用insert命令插入新记录。

需求背景:在某些业务中,需要把查询到的多条记录复制到另一张表中来满足业务需求。复制通常包括两种场景,一种是使用update命令更新旧数据,另一种是使用insert命令插入新记录。

insert插入

  INSERT语句可以将SELECT语句查询出来的数据插入到另一张表中,即可快速地从一张或多张表中向另一张表中插入满足条件的多条记录。这样,可以方便不同表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基本的语法如下:

INSERT INTO table_name1(字段列表1)
SELECT 字段列表2 FROM table_name2 WHERE 条件表达式 LIMIT 0,n;

table_name1:表示记录插入到哪个表中。

字段列表1:表示为哪些字段赋值。

字段列表2:表示从表中查询出哪些字段的数据。

table_name2:表示记录是从哪个表中查询出来的。

条件表达式:表示设置SELECT语句的查询条件。

指定条数LIMIT 0,n 用于指定查询出多少条记录,即从第几条开始返回。

  将 table_name2 中查询出来的记录插入到 table_name1 中以后,table_name2中原来的记录保持不变。

  温馨提示:使用上述语法时,必须保证“字段列表1”和“字段列表2”中的字段个数相等,同时,也必须保证每个对应字段的数据类型是一样的。如果数据类型不一样,数据库会报错并阻止INSERT语句向下执行。

  案例:

INSERT INTO t1(id,user_name,score)
SELECT t2.id,t2.user_name,t2.score FROM t2 where t2.user_name = 'Wiener';

  从t2表中查询出user_name为Wiener的三个字段id、user_name和score,将其插入到t1表中id、user_name和score。

update更新

  多表更新时,可以使用update命令进行操作,语法比较简单,请参考如下SQL语句:

UPDATE t1,t2
SET t1.score = t2.score
WHERE t1.id = t2.id AND t2.score IS NOT NULL;

结束语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学习价值;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交流,也希望大家多多点赞关注。谢谢大家对楼兰胡杨的支持!

posted @ 2022-06-04 16:26  楼兰胡杨  阅读(115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