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gn Client 超时时间配置

  在Spring Boot微服务架构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利用Open Feign进行服务间的调用,而在业务场景比较简单的时候,使用默认配置是不会遇到多大问题的。但是如果业务比较复杂,服务要进行比较繁杂的业务计算,那后台很有可能会出现Read Timeout这个异常,因此定制化配置超时时间就有必要了。

  影响到feign接口超时时间的主要有三类配置:feign、ribbon、hystrix和OKhttp(若配置)。

feign配置:

feign:
    client:
        config:
            default:  // 所有服务级别设置,default为任意服务
                connectTimeout: 毫秒时间,建立连接的超时时间,一般只在发现服务时用到
                readTimeout: 毫秒时间 ,接口请求的超时时间
            remote-server-name: // contextId属性,指定调用remote-server-name服务时的超时时间
                connectTimeout: 200
                readTimeout: 3000

ribbon配置

ribbon:
    ReadTimeout: 毫秒时间, 同feign的
    ConnectTimeout:毫秒时间 , 同feign的

  feign和ribbon的配置二选一即可,因为这两个配置都相当于是ribbon的配置,不同点在于feign的配置在ribbon的基础上做了扩展,可以支持配置服务级别的超时时间。如果feignClient中使用了url,超时时间也可以生效,但是,即便是设置了ribbon url,其超时时间却不会生效,因为指定了url就不需要走ribbon的负载均衡逻辑。

  Ribbon和Feign都有全局的配置和局部的配置,但是它们的优先级不同,springCloud选择两种配置的优先级顺序为:Feign局部配置 > Feign全局配置 > Ribbon局部配置 > Ribbon全局配置,所以如果一个服务既配置了Ribbon超时时间也配置了Feign超时时间,那么Feign局部配置会覆盖掉其它配置。

hystrix

hystrix:
  command:
    default:  #这个代表接口,default为任意接口, 可以配置为指定接口
      execution:
        isolation:
          thread:
            timeoutInMilliseconds: 毫秒时间

  Hystrix配置也分为全局和局部,只需要替换default为指定服务名即为局部配置。

  hystrix配置的超时时间理论上应该要比 feign和ribbon的要大,因为feign和ribbon可以配置失败重试。当然最终的超时时间是以feign(或ribbon)和hystrix中最小时间为准。所以在单独设置某个接口的超时时间时,如果设置的超时时间比feign的要小,则可以生效。如果设置的时间比feign的要大,则会以feign的超时时间为准。

OKhttp配置

如果feign client结合OKhttp使用,则OKhttp也需要配置超时时间,关于如何配置,请猛戳《OKhttp超时时间配置》。

小结

如何配置好Hystrix和Ribbon的超时时间呢?其实是有套路的,因为Feign的请求其实是Hystrix+Ribbon。Hystrix在最外层,然后再到Ribbon,最后里面的是http请求。故,Hystrix的熔断时间必须大于Ribbon的 (ConnectTimeout + ReadTimeout);而如果Ribbon开启了重试机制,还需要乘以对应的重试次数,保证在Ribbon里的请求还没结束时,Hystrix的熔断时间不会超时。


超时时间关联关系

为了简单,我们在工作中,如无必要,仅仅配置feign和OKhttp的过期时间即可,无需都配置。

Reference

posted @ 2022-01-31 21:38  楼兰胡杨  阅读(4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