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xcel拼凑SQL语句|CONCATENATE函数使用教程

   快速将一列多行数据合并到一个单元格
   
       EXCEL如何快速将一列多行数据合并到一个单元格,并加分隔符?这是批量处理由一线业务员统计的数据时的常用方法,尤其是当一列数据是where条件中的id时。下面给大家演示一种简单、快捷的方法。
      假设数据都已经存储到A列。打开Excel,然后按照如下三步骤操作
  •  在B1单元格输入=A1:A6;
  •  按F9键,删除前面的等号和两端的大括号{ };
  •  需要的情况下,将单元格中的"替换为空。
    详见附图。

    图1 初始化A列,并在B1单元格输入公式

 

     图2 将公式转换为预期的文本

    至此,我们可以在B1中快速获得A1至A6单元格的数据,分隔符自行处理吧,相信难不倒聪明的你。
 
使用CONCATENATE函数拼凑SQL
 
       在开发过程中,经常遇到需要将Excel里面的统计数据初始化到数据库里面,该怎么办?这里推荐使用使用Excel中的CONCATENATE函数。Excel中CONCATENATE函数的用法是将多个字符文本或单元格中的数据连接在一起,显示在一个单元格中;最多 255 个文本字符串合并为一个文本字符串。
 
语法
  CONCATENATE (text1,text2,...)
  text1, text2, ... 为 1 到 255个将要合并成单个文本项的文本项,项与项之间必须用逗号隔开。这些文本项可以为文本字符串、数字或对单个单元格的引用。
 
      在单元格D1输入【INSERT INTO `user` (`id`,`name`) VALUES ('】,在E1输入【'', '】,在F1输入【');】。在C1输入公式
=CONCATENATE($D$1,$A1,$E$1,$B1,$F$1)

然后,拖动单元格右下方的句柄即可生成6条SQL。

 

      第一条语句为【INSERT INTO `user` (`id`,`name`) VALUES ('1', 'name1');】,其它的省略。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实际开发过程中,数据基本都比这复杂,大家可以照猫画虎。

 
 
posted @ 2019-06-28 21:17  楼兰胡杨  阅读(3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