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能给Apple Watch带来啥前车之鉴?

当下,你想不听到Apple Watch的消息都难。这款智能手表在三月初发布时,有关它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记者们在博客上对发布会的每个阶段进行了实况报道,苹果粉丝们通过博客、 推特YouTube视频对这款智能手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AppleWatch 谷歌眼镜 AppleWatch价格 applewatch多少钱

Apple新贵Apple Watch

为了防止世界上还有人不知道这款设备,苹果最新的iOS操作系统自动在数百万iPhone手机中 嵌入了Apple Watch应用。这款应用包含一则Apple Watch广告、一段由首席设计师乔尼?伊夫 (Jony Ive) 讲解Apple Watch的10分钟视频,以及一个即将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上推出的Apple Watch应用专区的链接。就算这款手表到四月末还没开始发货也不用担心。

在苹果公司准备进入可穿戴设备这一新产品市场的同时,硅谷另一家科技巨头谷歌公司(位于苹果公司以北10英里)已悄然停止了其最受瞩目的可穿戴设备——智能眼镜的生产。谷歌暂停了谷歌眼镜的生产,等待对产品进行重新设计。谷歌眼镜在上市两年后暂时退出了市场。

AppleWatch 谷歌眼镜 AppleWatch价格 applewatch多少钱

悄然停产的谷歌眼镜

这款设备最初面向谷歌称之为“探索者”的受邀测试人员发售;之后才面向普通公众发售,获得的评论褒贬不一。但是谷歌表示暂时还不会放弃这款智能眼镜。“我们会继续研发谷歌眼镜,消费者也将会看到全新版的谷歌眼镜。”谷歌眼镜团队在1月15日发表于Google Plus上的一封信中说道:“而现在,不许偷看哦。”

在有关这两款可穿戴设备的故事中,两个互相较劲的科技巨头均以重视创新和财力雄厚著 称,但在进入新的产品市场时它们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目前,谷歌眼镜未能引起公众的兴趣,甚至还因为其录像功能而面临隐私问题。事实上,谷歌推出智能 眼镜的战略为其他寻求进入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公司敲响了警钟。

虽然苹果可能是市场营销方面的高手,但这是它第一次进入智能手表市场,谷歌的错误可让它引以为戒。

苹果采取的战略本来就与谷歌不同。“这两款设备的发布都非常高调,让有兴趣的公司津津乐道,但是二者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哈佛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哈佛商学院顾客分析项目(Wharton Customer Analytics Initiative) 联合主任彼得·费德(Peter Fader)表示:“苹果将我们所了解的两种不同技术——手表和智能手机——结合在一起。当两者合而二为一,整体效果大于各部分之和。”

谷歌眼镜的情况则不同。“谷歌眼镜没有一处是我们看得明白的。你可以说它是计算机或智能手机与眼镜的结合,”费德表示(他的儿子就拥有一副谷歌眼镜),“但是谷歌眼镜的功能和佩戴方式,以及使用体验与眼镜和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都有很大的差别。”

谷歌眼镜最开始并没有镜片,只有镜框。在眼镜上边缘的一侧有一块微型计算机屏幕,当佩戴者倾斜头部或轻触镜框时,就会激活该屏幕。用户可以使用语音命令,或轻触和滑动镜框一侧的触摸板来滚动浏览屏幕或执行操作。

但是除了新奇之外,谷歌眼镜的定位并不明确:为什么用户要在脸上戴个计算机呢?“我们一直没弄明白 它为什么存在,”费德表示,“遗憾的是,我认为它原本可以获得巨大成功,但是谷歌根本没有妥善管理这款产品的开发和发布过程,他们从来没有给它一个机会 ——而要消除这些负面影响真的很难。”

费德指出,由于谷歌眼镜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是一个陌生的产品,因此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发布战略。 费德认为,谷歌应该借鉴手机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进入市场时所采取的推广战略:首先面向具有移动工作需求的专业人士发售,如地产经纪人和医生等,以满足他们的专业需要;然后再扩展到普通大众。

倘若对产品进行分阶段推广,谷歌便可继续开发相关技术,并降低产品的成本(产品售价为1500美元)。接下来,谷歌可以让针对这款产品的讨论热潮渐渐升温,从用户到专家,再到高端消费者,然后传播到大众市场,以此让更多消费者接纳它。“谷歌眼镜太与众不同了,因此需 要采取完全不同的战略。”

费德将谷歌眼镜比作赛格威 (Segway)——一种独创的电池驱动两轮电动车,用户通过转移重心来让它移动。2001年,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早安美国》节目上,赛格威首次问世,然后立即面向普通大众推出,并没有事先向消费者确认它的实用性。赛格威的初始价格为5000美元,即使它采用了 革命性的技术,高昂的价格还是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费德认为,赛格威是一个陌生的产品,应该分阶段推向市场,同时公司要努力降低成本。“它根本不应该在《早安美国》上露面,让(电视主持人)查理·吉布森和黛安·索耶驾着它跑来跑去,”费德说道。

然 而,当时赛格威还面临另外一个难以克服的困难:它让驾驶它的人看起来很奇怪,好像站在一个滚动的台子上。《连线》(Wired) 杂志曾经将其称为看起来“可笑”的高科技“踏板车”。美国康涅狄格州当地报纸《哈特福德报》说它看起来像一个“旋转式割草机”。

在循序推广战略方面,一个值得注意的特例是iPhone,费德指出。苹果公司一次性向公众推出了这款 产品。即使在当时它的操作方式与大多数手机有天壤之别,但是消费者十分买账,因为他们看到iPhone能代替他们的MP3音乐播放器、视频播放器和照相机,同时还能打电话、上网和发送文本消息。此外,移动应用扩展了这款智能手机的功能,让它能变身成计步器、手电筒、指南针和便携式摄像机及其他多种工具。

费德补充道,苹果出色的市场营销能力以及围绕该公司的“光环和消费者对其与生俱来的信任”推动iPhone销售大获成功。此外,苹果拥有大批忠实拥趸也是 iPhone成功的要素之一。“苹果发布产品时,人们会在街上排队,争先恐后地成为它的第一批买主,在这一点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与之媲美,”他表示,“如果(苹果)告诉我这东西很不错,我愿意试一试。”

 

posted @ 2015-04-13 06:03  葡萄城技术博客园  阅读(2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