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是由国内一个团队,将objc语言的cocos2d引擎翻译到c++语言,以实现了跨平台功能。但是由于c++和objc在一些地方有细微的差别,因此导致了cocos2d-x与cocos2d相比也出现了一些使用上的不同。一下我将列出自己在开发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不同点:

1. CCMutableDictionary<key, CCObject*>与NSMutableDictionary

  CCMutableDictionary是cocos2d-x自己写的一个类,它模仿了NSMutableDictionary。但是它有一点和NSMutableDictionary是不一样的。NSMutableDictionary的setObjectForKey方法,如果发现这个key已经存在于字典中的时候,它会自动用新的object覆盖掉原有的object。而CCMutableDictionary,由于它是使用map实现的字典功能。而在map里面,如果key已存在,是不会用新的object覆盖掉原有object的。由于这一区别不会导致程序编译出错,所以只有在程序运行以后才会发现问题,在使用CCMutableDictionary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2. CCArray与NSMutableArray

  CCArray也是cocos2d-x自己写的类。它相当于是objc的NSArray。在cocos2d-x中是没有NSArray的概念的(NSArray和NSMutableArray的唯一区别就是一个不可以改变数组中含有的对象,另一个可以改变)。但是CCArray也有一个小问题。首先,CCArray是不能使用new的方式创建的。其次,使用CCArray::array()创建的数组,即使这个数组已经是当前类的成员变量,也必须要做一次retain,否则的话在创建数组的函数返回的时候,CCArray就会被直接释放掉了。由于这个问题也无法通过编译时候暴露出来,而且在objc中创建自动释放的NSArray类型的成员变量的时候是不需要retain的,所以当我从objc转为使用cocos2d-x的时候,经常会忘记做retain,多次导致了程序在其他函数中使用该成员变量的时候出现错误。

(待续)

posted on 2012-01-09 16:32  eagley  阅读(5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