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一直以来,都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每天忙碌得上班,有点浑浑噩噩,作为程序员,感觉不太对,凌乱不堪,随波逐流,跟着安排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作为一个初入社会的人,充满迷茫,不知道这么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看不到明天是什么样子,丧失动力;作为一个人,过得比较压抑,偶尔找机会释放一下沉闷压抑的情绪,也并不理想,没有起到作用。

一直在不停地思考,阅读,以求能获得些许方向,思来想去,感觉不应该这样下去,要做点什么,学点什么,写点什么。

初入社会

从去年离开了学校,已经快要一年了,放弃读研步入社会,体会职场。其实在毕业时候,对于技术的感觉也是一般,用大学闲暇时间所学找到一份工作,就此开始了职业生涯。

这一年过得并不容易,整个生活全都是自己打理的日子,以前并没有过,自己要对做的任何事情负责,不过直到现在有种慢慢走出混沌的趋势,或者说我在慢慢看到这种迹象。

 

之于工作

这一年来,虽说已经在工作,但是也抽时间在做些各种各样的尝试,对待工作的态度不是很认真,只是完成着安排下来的工作,但是在一个残酷的公司文化中,弥漫着的都是一种压迫的氛围,让人很不适应,这可能是工作上不太舒服的最大原因。

 

之于未来

一年过去,借助着公司的平台,也算了解了很多外面的形势,但是我觉得最终要的应该是认清环境,了解自己。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能力,想要些什么,知道这些东西,才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继续向前走,不然是真的迷茫。

比如现在:我需要的可能是一个轻松点的工作环境,需要的是能够支撑我之后走南闯北(虽然现在也是南边北边到处跑)的能力。

有一个同事老哥说,我的能力各方面都很好,但是经验太少,可能刚毕业,受环境影响太大。他说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只要了解清楚你在现在的团队想要获得些什么,其他的东西就不那么重要了。

以前我觉得我跟主管格格不入,我自己性格比较随意一些,不喜欢太压抑的氛围,不过主管可以把整个团队都笼罩在一种很繁忙停不下来的氛围,一不小心还会触发一些不好的事,不过现在看来,并没什么。

 

之于技术

归根到底,我还是离不开技术的,工作上碰到很多厉害的人,可以解决各种问题,我也想增强自己的能力,有的人我确实很佩服,愿意向他们学习。

 

之于现在

现在的工作虽说算不上顺利,但是平台还是算比较好的平台,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公司的运作机制、处理事情的能力、和不同的人进行不同的人际交往等等。

产品上也运用了很多成熟的技术,诸如:Spring,dubbo,分布式管理,等等很多,感觉自己都是略知一二,并不深刻了解,因此需要继续学习,继续进步,无论如何,我在这里还可以学很多东西,努力一些,应该会有所成效。

学到的东西要有输出,要去总结记录,否则一直不用光是学,很快就会忘记生疏,这也是写博客的理由。有点像是费曼的学习方法,把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别人,让别人也能懂,那就是真的懂了。

 

先就写这么多吧,很久不写东西,有时有很多想说的话,手放到键盘上也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总之,不要浮躁,不要焦虑,不要着急。

 

posted @ 2019-07-30 13:06  遇见更好的世界  阅读(115)  评论(0)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