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利用反射排序泛型List

2009-01-06 19:52  dytes  阅读(18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最近一个项目中,有需求要对页面中所有的gridview添加排序功能。由于gridview的数据源绑定的是一个集合类List,而不是DataTable,所以无法使用DataView排序功能。另外,不同的gridview显示的是不同的业务数据,为了重用代码只能添加一个泛型方法,使用该方法对数据类型T,按照任意给定的属性进行排序。由于是要按照某个不固定的属性对List内的对象进行排序,所以修改类型T,使之实现IComparable接口,并利用List类的Sort () 方法进行排序是无法满足需求的。但是List类还提供了另一个Sort方法,它接受一个IComparer对象作为参数,在IComparer内可以实现排序的业务逻辑。唯一需要的就是进行排序的属性了,而这个在程序的上下文是已知的。

  思路已经有了,但动手写代码前,google了一下相关文章,竟然发现有一段功能类似的代码,唯一不同是该该代码的实现中方法并不是泛型的。但是强大的地方是,代码中对实现的排序支持按照多个属性排序。于是稍加修改,一段强大的支持按照多属性对List进行排序的泛型方法就出炉了。

  首先是表示排序属性和排序方向的类SortClass,其中保存了排序的属性和排序的方向。

Code
  有了SortClass后就可以开始实现IComparar接口了。下面是Comparer的代码,它实现了IComparar接口,包含实际的排序功能。从代码中可以看出,Comparer通过递归调用CheckSort方法来首先按照多个属性排序的。

Code
  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开始实现真正强大的泛型排序方法了。ListSorter提供了2个静态方法,一个用来对多个属性排序,另一个为了方便只针对一个属性进行排序的情况。 

Code

有了上面的代码,只需简单几行就可以轻松实现对泛型List的排序功能了: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