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作坊

坊间的一切源于实战,用于实战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执行文件、快捷方式和起始位置

Posted on 2007-04-19 10:11  老丹  阅读(37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其实是个老掉牙的问题了。
    今天有个同事问我:“安装软件过后,点击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和双击执行文件开始,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呢?因为他在程序里面需要调用外部的一个文件,而在从快捷方式开始的情况中,却找不到这个文件。
    很简单,因为他在找这个文件的时候,使用的是相对路径,如“../images/***.jpg”,而点击快捷方式和双击执行文件开始,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程序的起始位置不同了。可以调用GetCurrentDir函数得到这个起始位置,而相对路径就是相对于起始位置而言的,快捷方式的起始位置是可以定制的,因此不一定是您所期望的执行文件目录。
    具体的不用多说,保险一点的做法,还是从执行文件着手,使用Application.ExeName来进行处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