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分支管理

Git可以在时间轴上穿梭,也可以在平行宇宙间穿梭,那么究竟是什么在穿梭呢?是HEAD指针。

有两种指针,一个是HEAD指针,另一种是分支指针。

分支指针指向其平行宇宙里(也就是这个分支里)的当前版本,而HEAD指针指向当前分支指针。

切换当前分支其实是把HEAD指针指向另一个分支指针。

合并分支就是把一个分支指针同步到另一个分支指针的位置。

删除分支就是删除分支指针。

而在诸多分支中master分支是主分支,是不能删除的,它指向提交。

 

查看全部分支:

git branch

新建分支:

git branch <name>

删除分支:
git branch -d <name>

切换分支:

git switch <name>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

git merge <merged_branch>

 

冲突解决: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解决冲突就是把Git合并失败的文件手动编辑为我们希望的内容,再提交。

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BUG分支:

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git stash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修复后,再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在master分支上修复的bug,想要合并到当前dev分支,可以用git cherry-pick <commit>命令,把bug提交的修改“复制”到当前分支,避免重复劳动。

 

多人协作: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posted @ 2020-01-27 20:00  dynmi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