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先看几个概念:

1、bss是英文block started by symbol的简称,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在程序载入时由内核清0。bss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它的初始值也是由用户自己定义的连接定位文件所确定,用户应该将它定义在可读写的ram区内,源程序中使用malloc分配的内存就是这一块,它不是根据data大小确定,主要由程序中同时分配内存最大值所确定,不过如果超出了范围,也就是分配失败,可以等空间释放之后再分配。

 2、text段是程序代码段,在at91库中是表示程序段的大小,它是由编译器在编译连接时自动计算的,当你在链接定位文件中将该符号放置在代码段后,那么该符号表示的值就是代码段大小,编译连接时,该符号所代表的值会自动代入到源程序中。

 3、data包含静态初始化的数据,所以有初值的全局变量和static变量在data区。段的起始位置也是由连接定位文件所确定,大小在编译连接时自动分配,它和你的程序大小没有关系,但和程序使用到的全局变量,常量数量相关。

 4、stack保存函数的局部变量和参数。是一种“后进先出”(last in first out,lifo)的数据结构,这意味着最后放到栈上的数据,将会是第一个从栈上移走的数据。对于哪些暂时存贮的信息,和不需要长时间保存的信息来说,lifo这种数据结构非常理想。在调用函数或过程后,系统通常会清除栈上保存的局部变量、函数调用信息及其它的信息。栈另外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它的地址空间“向下减少”,即当栈上保存的数据越多,栈的地址就越低。栈(stack)的顶部在可读写的ram区的最后。 

 5、heap保存函数内部动态分配内存,是另外一种用来保存程序信息的数据结构,更准确的说是保存程序的动态变量。堆是“先进先出”(first in first out,fifo)数据结构。它只允许在堆的一端插入数据,在另一端移走数据。堆的地址空间“向上增加”,即当堆上保存的数据越多,堆的地址就越高。

  遇到的问题:

  以前这些我都记得,今天遇到实际问题时候,发现远远不是这回事,全局变量能放在text段吗?

的确可以的,其实,我今天就遇到了这种情况,这个配置的区域实际上是可以在link文件中修改的,假如我的link文件是这样子的:

  其实,这种情况下,假如我定义个const 类型的全局变量,该全局变量就会在text段了,看来,计算的的东西,还是要理解原理才行啊.不过,这个也是反复的过程,有谁不经过磨难,就能快速成长呢?

posted on 2018-11-09 20:06  虚生  阅读(8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