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find是我们很常用的一个Linux命令,但是我们一般查找出来的并不仅仅是看看而已,还会有进一步的操作,这个时候exec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看例子:

find ./ -name "*.txt" -exec ls -l "{}" \;

 

查找当前目录的.txt文件并以列表形式列出来

find ./ -name "*.txt" -exec mv "{}" "{}d" \;

批量修改当前目录下.txt文件的后缀名改为.txtd

解释:

-exec 参数后面跟的是command命令,它的终止是以;为结束标志的,所以这句命令后面的分号是不可缺少的,考虑到各个系统中分号会有不同的意义,所以前面加反斜杠。

{} 花括号代表前面find查找出来的文件名。

例子:

find ./ -name "*.tmp" -exec rm -rf "{}" \;

 

删除所有的临时文件

-exec语法格式为: 

-exec COMMAND {} \;           //注意{} \; 之间必须要有空格

 

shell的内建命令exec将并不启动新的shell,而是用要被执行命令替换当前的shell进程,并且将老进程的环境清理掉,而且exec命令后的其它命令将不再执行。
因此,如果你在一个shell里面,执行exec ls那么,当列出了当前目录后,这个shell就自己退出了,因为这个shell进程已被替换为仅仅执行ls命令的一个进程,执行结束自然也就退出了。为 了避免这个影响我们的使用,一般将exec命令放到一个shell脚本里面,用主脚本调用这个脚本,调用点处可以用bash a.sh,(a.sh就是存放该命令的脚本),这样会为a.sh建立一个sub shell去执行,当执行到exec后,该子脚本进程就被替换成了相应的exec的命令。
source命令或者”.”,不会为脚本新建shell,而只是将脚本包含的命令在当前shell执行。
不过,要注意一个例外,当exec命令来对文件描述符操作的时候,就不会替换shell,而且操作完成后,还会继续执行接下来的命令。
    exec 3<&0:这个命令就是将操作符3也指向标准输入。
别处,这个命令还可以作为find命令的一个选项,如下所示:
(1)在当前目录下(包含子目录),查找所有txt文件并找出含有字符串”bin”的行

find ./ -name "*.txt" -exec grep "bin" {} \;

 

(2)在当前目录下(包含子目录),删除所有txt文件

find ./ -name "*.log" -exec rm {} \;

 

posted on 2018-09-23 11:53  虚生  阅读(1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