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在追逐幸福生活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忘了幸福生活的本质是什么。--译名
  我们绝大多数属于这个社会上的小人物,在中国这个以家为天下的社会中,大多数人辛苦拼搏的目的就是让家人生活过的好一些。我也不例外,在2018的奋力拼搏中,无非是想要给老婆一个大房子,想要给儿子好一点的教育。想要给让家里的老人不为衣食担忧。可是,在无限的物质追逐中,巨大的压力让我性格变得异常烦躁,在很多事情上变得不可控,工作上的压力往往会在家里发作出来,给家人造成了一些伤害,这点在后面的生活中,一定不能再这样了。由于我和爱人都比较忙碌,对两岁的儿子是照顾太少,很多时候,他都一周见不到爸爸妈妈,只有周末爸爸妈妈才有一天的时间去陪伴他,不过,小家伙在这种情况下,还算是比较乖的。成长的飞快,学会了说话,学会了滑板车,学会了自己吃饭等等。很多时候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会表达自己的需求了,当我们都忙碌时,他会自己玩玩具,自己哼着大人们听不懂的歌曲,对着音响跳一段跟着奶奶在广场上学的广场舞。异常疲惫的我们很多时候晚上回去已经没有精力陪他了,他偶尔不睡的时候,也是自己在玩,翻翻书,整理一下他的玩具。看着这个时侯的小家伙,有时候我会感觉到特别的内疚,明年要多花点时间陪一下他,不能让他这么可怜了。
  在今年异常忙碌中,我吸取了以前的教训,假期一般不加班,每个假期要去一个不同的地方,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的,在今年这方面的确做的不错,每个假期,我都会开车载着家人,到不同的地方体验一下生活,儿子特别喜欢爬山,两岁多的小宝宝经常和我们一起爬山,并且能够独自爬到山顶,下来的时候就把我苦了,一直让我抱到山下,这种感觉,是非常幸福美妙的。在各地旅游中,知道了很多专业之外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也换了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这种感觉挺好。这种体验在接下来的和一年中,应当继续的发扬,在节假日争取不加班,陪着家人多到各地走走,好好体验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这个戊戌年,以六君子为这个古老的文明国度探索新方向而殉难。在两个轮回之后,有很多平凡或伟大的人为建设这个新的国家而鞠躬集萃。我身边的活历史,跨越近现代史的耄耋老人,我最亲的人--爷爷也走了。其实,在这个家庭中,爷爷对我的影响远远超过了父母,他很多优秀的品格让我受益匪浅,他那无论再大风浪都面不改色的气概,与邻为善的和蔼可亲,勤勤恳恳的劳作一生,都给我留下异常深刻的印象,当后来我看到曾国藩对儿子遗嘱时,我才暮然发现,爷爷是对曾国藩遗嘱的最好践行。慎独而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每每看到这几句话,我都会想到爷爷,这是对中国儒学的一生践行。
记得五一我回老家,爷爷的身体就比较虚弱,走路不能超过500米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下。不过,他一直坚持自己做饭和洗衣,我和他商量要不要找一个保姆时,他坚决的说不要。说是自己能照顾自己。当时我想在家多待几天陪一下他,他说你工作要紧,还是赶紧去工作吧。我没事情。等待九月份叔叔给我电话时说爷爷快不行了,我才又一次见到爷爷。在最后的一段日子中,我一直陪伴在爷爷的身边,这时候他仍给我说,就不让小宝宝回来了,离家太远,太折腾了。可是,我知道爷爷是最想见到他的重孙最后一面了。在媳妇带着儿子到家见到爷爷之后一个小时,爷爷就开始给我交代了一些身后事了,告诫我一切从简。就平静的闭上眼睛安静的去了。
  家里的变化和变故,让我明白,在追逐幸福的过程中,最容易忽略掉的就是家人的幸福和感受,在未来的一年中,尽量给家人更多的关怀和陪伴吧。

posted on 2019-01-03 23:45  虚生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