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python的sorted函数对字典按key排序和按value排序

1.sorted函数按key值对字典排序

    先来基本介绍一下sorted函数,sorted(iterable,key,reverse),sorted一共有iterable,key,reverse这三个参数。

    其中iterable表示可以迭代的对象,例如可以是 dict.items()、dict.keys()等,key是一个函数,用来选取参与比较的元素,reverse则是用来指定排序是倒序还是顺 序,reverse=true则是倒序,reverse=false时则是顺序,默认时reverse=false。

    要按key值对字典排序,则可以使用如下语句:

   

    直接使用sorted(d.keys())就能按key值对字典排序,这里是按照顺序对key值排序的,如果想按照倒序排序的话,则只要将reverse置为true即可。

2.sorted函数按value值对字典排序

    要对字典的value排序则需要用到key参数,在这里主要提供一种使用lambda表达式的方法,如下:

    

这里的d.items()实际上是将d转换为可迭代对象,迭代对象的元素为 (‘lilee’,25)、(‘wangyan’,21)、(‘liqun’,32)、(‘lidaming’,19),items()方法将字典的元素 转化为了元组,而这里key参数对应的lambda表达式的意思则是选取元组中的第二个元素作为比较参数(如果写作key=lambda item:item[0]的话则是选取第一个元素作为比较对象,也就是key值作为比较对象。lambda x:y中x表示输出参数,y表示lambda 函数的返回值),所以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对字典的value进行排序。注意排序后的返回值是一个list,而原字典中的名值对被转换为了list中的元组。

posted @ 2016-11-08 09:03  Dylan_Wu  阅读(8201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