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创建目录和文件的默认权限设置(umask命令)

这两天,项目中使用jenkins自动构建系统时遇到了在Linux中创建目录和文件的权限问题,临时的解决办法是在脚本中增加了chmod赋权限命令;

偶然想到Linux应该是可以设置默认权限的,故学习了一下。

 

在linux中创建文件和目录时,单个用户创建的目录权限都是一致的,创建的文件权限也都是一致的,控制这个创建权限的叫做权限掩码。
权限掩码的作用就是规范初创文件和目录时候的权限设置,免去了创建后再次修改权限的问题。


1、查看用户的权限掩码
命令: umask  

目录:最大权限是777,减去umask的后三位(022),该用户创建的目录权限即默认是755

文件:文件的权限必须为偶数。如果是奇数,则需-1变成偶数。777-022=755,每一位都-1变成偶数,即为644。

 

 

2.修改用户权限掩码

命令:umask  ***

***可以是1-3位数,每一位的数值必须<= 7

 

posted @ 2020-01-14 14:14  kszsa  阅读(2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