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27 - 惊喜

对于一项活动,是提前不让员工知道,然后实施时给他带来惊喜,还是提前让员工知道,心里先有预期,然后再实施,这是一个问题!
 
生日礼物

 
四代对于惊喜的思考源于一项公司的福利:给员工生日。
 
 
在四代变换做法之前,公司的做法是这样的:公司给每位过生日的员工固定的预算,比如100元。在每个月第一个过生日的员工的生日当天,公司计算一下当月过生日的总人数,比如10人,然后计算出预算总额,1000元。然后从预算中拿出200买蛋糕,剩下的买10件同样的礼物送给过生日的员工。
 
这样做会有一些问题:
 
第一就是人数问题,因为蛋糕的价格基本是固定的,人多了,预算就多,这个时候买完蛋糕后剩下的就多点,礼物就好点,而人少了,预算只够买蛋糕的时候,那就对不起了,没剩下的钱买礼物了。
 
第二就是日期问题,因为每个月都是取第一个过生日的日子,所以每年都是这样,当月剩下的员工难免有意见了。
 
第三就是礼物本身的问题,经历过一次,大家基本都知道这一阶段的礼物是什么了,也就没什么期望了。
 
 
四代考虑了一下这种做法,放到公司范围来说合不合理先不说,最起码,采用这种做法,就丧失了一次项目经理与员工亲密沟通的机会。因为过生日当天,给员工送一份祝福,是拉近团队与个人关系非常合适的时机。四代决定要在红细胞先改变一下。
 
海城王摆件

 
记得那是路飞来到团队后的第一个生日,不过不凑巧,前一天晚上,四代所在的服务器组一起忙活迁移服务器,结果忙到临晨3点。当四代一觉醒来的时候,已经快中午11点了。
 
这个时候,睡眼惺忪的四代看到了公司内部群中发出来的路飞生日的信息,然后一下子就跳了起来,因为四代已经要决定要给路飞一个惊喜,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的。
 
 
匆忙洗漱后,四代冒着火红的大太阳,逛遍了附近一大块区域的可能有适合礼物的场所。结果一个中午,到下午上班的时间时,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礼物。
 
看着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的上衣,四代无奈的笑了笑,决定还是回到公司,网上买吧,不过这样礼品当天是到不了了。
 
回到座位上,四代根据以前团队活动中路飞表现出来的喜好,精心挑选了一套海贼王团队的人物摆件。
 
第二天,当在大家注视下,小伙伴们一起兴高采烈组装出那一套人物的时候,四代突然觉的这个画面很温馨,四代觉得那些跑过的冤枉路都是值得的。
 

 
后来在公司讨论生日礼物改革的时候,四代提出了自己的做法,大家觉的还不错,于是团队内员工过生日的礼物就交给项目经理负责了,而且蛋糕钱不从个人预算中扣了,日期也是固定在了每月的某一天。
 
四代想,这个建议还是增加了不少人的工作量的吧,哈哈。
 
一位兄弟离职引发的思考

 
四代关于预期的思考的源于另一位同事的离职。
 
事情的起因是另外一个团队的组长要离职,而团队中剩下的比较资深的那位老兄的表现实在不太适合作为项目组长来带团队,于是公司决定启用后入职的一位同学作为项目正式的组长,大概是那位老兄觉的不爽,于是决定离开。
 


 
这件事给四代的感触就是公司的发展路线不太明确,这让大家觉的只有走上组长、项目经理这样的管理岗位,以后才会有发展,对于一个规模越来越大的技术部门,这个不是什么太好的先兆。
 
于是四代在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自己关于给技术部门员工制定技术和管理双线的发展路线,这个本来就不是什么创新,所有技术公司都有成型的机制。英雄所见略同,管理团队也都发表了相同的意见,于是总经理开始着手准备这件事。
 
不久,就有一套完整的晋升体系放到了大家的面前。针对技术部门,有完备的技术路线和管理路线,管理团队讨论没问题以后就开始试运行。
 
经过短暂的动荡后,公司平稳过渡,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因为大家都可以找到努力的目标和长期发展的路线。
 

 
有预期的地方设好预期,没有预期的地方来点惊喜

 
这就是有关于“惊喜”和“预期”的两个故事,经历过这些,四代一直在想着哪些事可以以惊喜的方式处理,哪些事可以让员工有预期?
 
套用产品设计的一句话,在用户(员工)本来就关注的地环节要提前设置好预期,并且规划好到达预期的方法,在用户(员工)没有预期的地方可以不时来点小惊喜。
 

 
在四代思索的间隙,不知不觉的,路飞已经过了试用期,要转正了。
posted @ 2018-07-29 18:05  沙场秋点兵  阅读(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