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25 - 反向

说到“向上管理”,四代瞬间就想到了“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这个经过众多企业流转传唱的“女秘书PK老板”的事迹,在整个IT界都掀起了轩然大波。
 
事件的起源其实并不复杂,也并不香艳,完全可以说是“一把锁引发的血案”。
 
一把锁引发的血案

 
某年某月某日晚,EMC(外企大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此时他的私人秘书瑞贝卡已经下班,陆纯初试图联系后者未果。数小时后,难抑怒火的陆纯初在凌晨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给瑞贝卡发了一封措辞相当严厉且语气相当生硬的“谴责信”(想想双方地位的差别)。
 
 
 
面对地位如此悬殊的大中华区总裁的责备,通常人的做法可能是回一封回信,语气温婉有理的解释一下,同时也会给自己的顶头上司和部门高管另外去信说明,坦承自己的错误并道歉。但是瑞贝卡的做法大相径庭,并最终为她在网络上赢得了“史上最牛女秘书”的称号。
 
两天后,瑞贝卡在邮件中回复说,“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怎么样?咄咄逼人的回信吧!不仅如此,瑞贝卡还把这封回信转发给了EMC中国公司所有人,然后,所有人都收到了这封邮件,再然后,这封“女秘书PK老板”的火爆邮件被她的同事在全国外企中广泛转发。在近一周内,该邮件被数千外企白领接收和转发,几乎每个人都不止一次收到过邮件,很多人还在邮件上留下诸如“真牛”、“解气”、“骂得好”之类的点评。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署名居然达1000多个。
 
当然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瑞贝卡离职,而在此后一段时间,陆纯初也因故离开了公司,正所谓“两败俱伤”。
 
最牛女秘书的逻辑

 
其实在职场中,像贝瑞卡与上司陆纯初这样的冲突实在再平常不过,而且在人们惯性思维中,下属对上司有着服从的天性,但是贝瑞卡却让所有人都见识到一个强硬下属与上司尖锐对立的一面。
 
 
在“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中,贝瑞卡最引人注目的做法就是用针锋相对的强硬措词回应上司批评,同时更将上司批评与自己的反驳之辞公开化——在她的处理思维中,可能是抱着破釜沉舟的想法,将自己与上司一起摆上公众舆论的决斗台,以弱者悲壮一击的姿势博取公众的支持。
 
从舆论导向上,贝瑞卡赢了,因为网上有超过八成的人支持她;从私人感情上,四代也对她坚决反抗无理要求的态度大为赞赏;但是从向上管理策略上,她输了,因为她不仅因此丢掉工作,而且由于这次事件的影响,她在职场生涯中可能将再也无缘进入外企圈子了。
 
四代想,如果瑞贝卡还有机会再来过一次这个事件,她还会这么处理吗?
 
四代觉得她当时很可能就是一时激愤,把信发出去了,但是信一旦发出去,双方就都骑虎难下,无法善了了。
 
 
其实原本双方并没有必要走到这一步,换位思考一下,四代觉得,陆纯初需要的很可能只不过是一个解释平复一下心情,当他这个需求得到满足以后,瑞贝卡接着通过善意的提醒或探讨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意愿,是有很大机会和陆纯初取得一致观点的。
 
退一万步,即使不能,后面再和平离开也会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四代的历练

 
“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的沸沸扬扬使“向上管理”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关注——向上管理不是领导上司或者对抗上司,而是积极通过向上沟通、向上协调,去让上司认可自己的工作,去影响及引导上司的看法与自己协调一致。
 
说到这里,四代也想起了自己入职前几年的场景。
 
 
当四代作为职场新人报道时,当时的主管经理给他指定了一个Mentor(导师)后,就很少管他。
 
除了周会,他们也只是偶尔在一起吃饭时聊聊无关痛痒的事情。他给四代分配什么任务,四代就做什么,四代从来不挑工作,但也没太多主见。他们从来没有更深入的交流过,他不会问四代有什么样的诉求,未来希望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而四代也从不关心他工作上背负的压力,以及他究竟对四代有些什么期望等。
 
不仅如此,就连工资、奖金多一点少一点带来的心理不平衡,四代也不会流露出来,更别说抗争。那时的四代和大多数职场新人的想法一样,不会刻意讨好老板,也不会和老板作对,也就是“说什么我都照做就OK了”。
 
这种情况在这些年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变,一直到这次四代组建和管理红细胞这个团队。此前,四代没有意识到这些里面的问题,一方面是他以前的经理也不算太合格,一方面也是四代还是太年轻,经历不够,还有一方面是四代专注于技术,对管理还一无所知。
 
但是随着团队建设的需要,四代关注这一块的内容,随着阅历的越来越丰富和学习的时间越来越久,四代渐渐领悟到了这里面的重要性。
 
 
难怪那些武侠和玄幻小说都提倡,优秀的弟子要到社会上全方位历练,增加实战经验了,真是非常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有些事真的遇到了才会想着分析,解决,总结和运用。
 
向上沟通要有胆

 
在红细胞,四代不仅学习并在团队中引入了很多优秀的团队管理经验,而且对于“向上管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一个越来越追求扁平化组织结构、追求平等权利、透明式管理的互联网时代,下属与上司有了更多直接对话的可能性。当下属与上司发生矛盾冲突或意见相左时,强硬对抗或委曲求全都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因为这样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或者让自己“很受伤”。
 
 
向上管理的目的就是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让上司理解下属的立场与想法,也使得下属能够接受上司的观点,或者影响上司的决定。
 
不管是那种结果,四代觉得首先得建立向上沟通的意识,也就是很多人说的,生出和老大沟通的“胆”。
 
 
很多人潜意识里是不愿和自己的上司沟通的,这可能是因为不敢,也可能是觉得没有什么底气,还有可能是觉得没必要,“他肯定知道我怎么做的,怎么想的啊”。但是你想想啊,和老大探讨清楚你的情况,加深他对你能力的了解,加重他对的印象,对你应该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啊!因为一旦有机会的时候,他的脑中第一个想到的自然是你,你懂的吧。
 
向上管理亦沟通

 
说到这里,四代觉得又回到那个最基本但是最重要的词“沟通”。确实,上司作为团队特殊的一员,四代和他的“沟通”仍然是最重要的事。
 
虽然这一点听起来许多人觉的奇怪,但是团队正常沟通的那些原则,比如“人格对等”,“以事实说话”,“该争的时候还是要争”,“有话当面说”,“有话好好说”,“坦诚的交流进度和信息”,“构建互相信任的关系”等,仍然是有效的,因为上司仍然是一个人,也有优点和缺点,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喜怒哀乐,也会做错事,也需要倾诉和安抚。
 
 
四代觉得,这就是“向上管理”的沟通方式,和团队其他人一样。只不过作为上司,他有“一意孤行”的权力,但同时这也是他需要承担的责任。
 
在“向上管理”中,也会和团队中的交流一样,会遇到分歧和对立的观点,这个时候四代会首先直陈观点,一旦无法说服对方,四代仍然会执行对方决定的事,但是会保留自己的意见。
 
不过在这个时代,讲究的是合作共赢,如果真的像很多人经历的那样,总是无法达成一致的话,总是存在分歧的话,四代相信,合不如分吧,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沟通的形式上,四代觉得,在合作团队经理和直属经理都没有类似安排的情况下,横向管理和向上管理都可以主动的进行定期的一对一的沟通,而这是四代后面需要考虑的。
 
在这一年中,四代与管理团队就很多的事情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沟通,他觉得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关于“打卡考勤”的争论。

posted @ 2018-07-15 11:44  沙场秋点兵  阅读(7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