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15 - 首秀

路飞加入团队后,四代就开始考虑团队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Team Building,就是大家通常理解的“吃喝玩乐”,也就是狭义上的“团队建设”。
 
会玩也是一门手艺

 
这件事对于所有团队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事,不是说技术上有多难搞,而是说这是一个长期的活动,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更为关键的是大家都是程序员出生,玩都不知道玩些什么。
 
在程序员这一行,会玩可是一门稀缺的手艺,而Team Building,说白了,就是大家一起玩,要玩出激情,还要玩出合作,要玩出默契,还要玩出开心,你说困不困难?难到许多项目经理一提起这件事情,就只会皱眉头,然后把这件事直接交给一个队员,让他去搞,其实问题一点没解决,只不过抛给了别人而已。
 
 
四代曾经专门被委派干过这件事,每次一想到要到Team Building的时间了,要定吃饭的的地方和活动的内容了,四代都会绞尽脑汁,不知所措。
 
现在四代也要面对这个问题了?还是像有的项目经理那样,推给组员吗?四代绝对不会,越是这种麻烦事,四代越不会推出去。
 
四代觉得,万事开头难,只要第一次团队活动可以顺利进行,那么基于第一次的经验,以后的活动应该就会轻松一点。
 
 
团队活动可以有很多的安排,比如吃饭,唱歌,打台球就是团队活动的一些常见的选项。不过,四代觉得这些活动作为第一次可能都不太好,四代浏览了很多大公司的做法后,把目光聚焦到了一项活动上,它叫“Talent Show”,或者叫“达人秀”、“个人秀”。
 
个人秀

 
“个人秀”说白了,其实就是让团队中的新人准备好关于自己爱好,习惯,才能等方面的展示,来快速的让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来认识一下新人。
 
 
四代觉得,这个出发点实在是太好了,对于新人来说,可以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和大家认识。而对团队来说,也可以趁机从新人身上寻找一些共同点,这对于团队的融合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而且对于PC团队来说,这是第一次团队活动,大家坐在一起,吃点零食,喝点饮料,谈谈自己的爱好和对将来的期望,不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吗!这绝对是适合于团队第一次活动的不二之选。
 
虽然出发点是完美的,但是要正式实施,四代心里其实没底,因为越是看起来完美的事情,往往背后越是会隐藏一些致命的漏洞,四代对塞翁失马的故事是相当熟悉的。
 
 
所以四代在正式实施“个人秀”之前,在公司的项目经理会议上征求了一下其它项目经理的意见。可是万万没想到,大家居然异口同声,坚定的认为:这个事不靠谱。大家觉的,在陌生人面前,谁会真的跟你交流自己的爱好和习惯呢。大家对这件事的结果普遍持怀疑态度。
 
对于这一点,其实四代心里底气也不是太足,不过如果将心比心,让四代在一个新的团队中展示自己的爱好的话,四代还是很乐意的。而且四代一直希望打造的是一个以信任为基石的团队,如果在第一次就不能做到让大家敞开心扉,那么以后如何逐步建立信任关系呢?
 
以四代目前对鼬和路飞了解的程度,四代觉得只要自己发出信任的信号,他们会积极的响应的。在经过这次讨论后,四代并没有打消这个念头,一切讨论都是基于自己和别人的猜测,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呢。
 
 
想通了这一点,四代决定乘着路飞入职的这一周正式启动第一次团队活动,内容就是“个人秀”。
 
“个人秀”结束以后,四代觉得可以保持一个Release搞两次活动,可以基于一些特殊的事件,也可以基于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一般一次在编码结束后,一次在软件发布后,按照一个Release平均两个月的话,频率基本是一个月一次,活动的内容可以到时再议。
 
接下来就是确定时间,准备零食饮料,通知鼬和路飞准备材料,四代特意强调一定是与工作和技术无关,一定是自己最想展示的方面。四代带着一丝忐忑,也精心准备了自己的爱好项目,他得拿出自己的诚意来,做好表率来消除他们的内心的疑惑。
 
动漫三人组

 
约定的时间很快就到来,PC团队第一次团队活动正式开始,望着桌上不算丰富的零食,四代刻意放松了神情,招呼他们随意拆开零食和饮料,随意的聊了几句,他们终于放松了下来,然后就是自愿按顺序展示自己准备的PPT。
 
第一个上场的是鼬,他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对四代说,“我看到你说的是与工作无关的,所以我准备的是动漫方面的,不知道行不行?”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这一刻,就是四代和整个团队建立诚信的最为关键的时刻,四代捕捉到了这个时机,四代似乎随意但是肯定的回答到:“当然了,我说过不与工作相关嘛!”。这个时刻,四代想到的是商鞅,想到的是那根立在南门的木头,想到的是那一个搬动木头的人,还有那如约而至的赏金。确实,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总是在一个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建立起来的。
 
得到了肯定答案的鼬终于放心,开始了他的“个人秀”。鼬最喜欢的就是“火影忍者”,他描述了火影一些经典的场景,并着重描述了对一个伟大的忍者-鼬的崇拜之情,他聊到了鼬的忍辱负重,聊到了对佐助的爱。谈到“火影”,所有人的话匣子似乎都瞬间打开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自己喜欢的人物和那些逆天的技能,非常的轻松。
 
 
鼬结束以后,路飞开启了他的首秀,路飞的PPT的主题选择的是全套“海贼王”的人物,这就一下子透露了他最喜爱的东西。他兴高采烈的介绍了主人公路飞的梦想和他对于成为海贼王的努力,虽然四代和鼬对海贼王都不熟悉,不过火影和海贼都属于热血类的动漫,主人公的性格多少是有点相似的,在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后,路飞结束了自己的分享。
 
 
接下来就是四代,此时,四代已经完全把心放到了肚子里,活动到目前为止的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四代的预期。那种在讨论中质疑的场景并没有出现,大家非常放松的展示了自己,这是四代最期望看到的。既然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个人秀”也因此成为了PC团队新人入职后的例行活动一直延续了下去。
 
四代的爱好其实非常广泛,从电视电影,到动漫游戏,从烧烤唱歌,到卡牌棋类,无一不喜欢,但也无一能精通。题材也是从军事历史,到管理励志,从恐怖悬疑,到武侠玄幻,五花八门,任一都不排斥。也算是机缘巧合,火影忍者也是四代最喜欢的动漫之一,四代对许多人物都特别的欣赏,特别是“四代火影”,四次从心里喜欢这个年轻但是闪耀着无比炽热光芒的天才少年,尤其是当他为了村子,毅然选择牺牲自己来封印九尾的那个场景,每次想到那个场景,四代都会特别感动。
 
 
沟通最重要

 
好吧,到此为止,“动漫团队”,名符其实。
 
时间就在这畅快的交谈中飞速的流逝着,不知不觉间,居然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在讨论动漫的过程中,大家讨论起火影中最厉害的忍术来,这也是火影迷永远也无法回避的话题。大家想了想,居然一致认为火影中最牛逼的忍术叫“嘴遁”,这是鸣人的专有技能,他靠着这个无比强悍的技能,成功的转化了我爱罗,长门和带土,用孙子兵法讲,这叫“胜敌益强”,同样的,海贼中的路飞也是非常擅长这个能力。
 
四代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于是顺带着,四代在描述中透露了团队建设最重要的工作 - 沟通。确实是,“沟通最重要”,“沟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在这个问题上,动漫团队获取了高度的一致。
 
 
四代觉得接下来的很多工作会比较好开展,因为大家对于沟通的认识是一致的,尤其是大家对动漫中的优秀团队,比如“第七班”,“海贼团队”都有着一致的认同,那就是“优秀的团队必然是由形形色色优秀的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不是全才,但是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互联网+”时代的团队就是如此。

posted @ 2018-04-15 13:32  沙场秋点兵  阅读(82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