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48 - 信任

曾经有一句话特别让四代诧异:“越是内部管理做的越好的公司,越是容易在互联网时代的市场上混不下去”,为什么内部管理越好,怎么越容易混不下去呢?怎么听都觉得没有道理。
 
有一种解释是这样说的:为什么内部管理的好呢?是因为采用了优秀的管理技术和方式。为什么要采用这些方式呢?是因为管理者对员工不信任,所以要不断的采用各种管理技巧,来强化对公司的管理和把控。
 
 
有一个人曾经非常严肃的问过四代这样一个问题:“你这么费尽心思的培养团队,如果明年他们都离职了呢?你不是白培养了?”,当时四代只不过笑了笑,装了下逼,没有回答。
 
在四代看来,确实完全有这种可能的,但是即使有这种可能,四代也还是会尽心去提高团队。其实这个问题,四代之前已经考虑过了。
 
就像前面说的,既然是为了寻求双赢,既然是为了筛选出合适的人来进行长期的合作,那么就必须先冠以信任,然后在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的交互和试探,最终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
 
维珍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说得好,他说:栽培员工,让他们强大到足以离开;对他们好,好到让他们想要留下来。
 
 
职场中的两类人
 
在四代看来,职场上最常见的就是两类人,一类是拿钱办事,没什么太大的理想,一类人不仅是拿钱办事,而且还有自己的追求。
 
对于第一类,你给钱就好,只要钱到位,他就不管别的,也不会离开的。
 
而对于第二类人,光给钱是不够的,钱这个东西,根本就没什么标准,谁也不知道给多少合适,除了钱,他们还需要寻找到别的目标,不管是你主动说服他暂时把公司的目标当做他的目标,还是他自愿为了公司的目标而努力,他都需要不断的对公司进行试探和融入,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报以真挚的态度和信任的方式,那么非常容易失去一个有追求的人。
 
第一类人好找,但是第二类人难求,而公司为了长久发展,又特别需要第二类人的加入。所以对于任何进入团队的人,四代都会报以信任,尽心帮助他成长,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找到那些可以长久合作的合伙人,而且能迅速的帮他们成长起来。
 
用德鲁克老先生的话就是说:找到合适的员工,激发和释放他的善意,这就是管理的本质。要激发善意,首先要给予信任。
 
为了培养团队之间的信任关系,四代在日常的一对一聊天中都坦诚相待,只要是不涉及公司机密的事,四代都会开诚布公,不管是好事和坏事。
 
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家渐渐的对四代也敞开了心扉,什么都敢跟四代说,这才有了鸣人入职后把那个关于共享分数的想法也跟四代交底了。四代还是非常开心的,大家之间终于逐渐的相互信任了。
 
 
信任总是在不断质疑、试探、交互、沟通和证实的过程中慢慢建立起来的。
 
在四代采取的各种形式中,一对一的聊天只是其中的一种,另外一个会对信任关系的建立产生重要作用的就是团队活动,也就是大家常说的TeamBuilding。
 
团队活动
 
团队活动不仅仅是一种激发团队激情的手段,也是促进团队信任关系建立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对于工程师团队,尤其重要,这是由工程师的特点决定的。从事工程师的哥们,大多性格闷骚、内心火热,上班时沉静,沟通很少,所以需要其他的方式调剂一下,让他们动起来,释放内心的“骚劲”。
 
在路飞进入团队的时候,四代已经着手开启正式的团队活动计划了。那个时候搞得活动叫“Talent Show”,也就是个人秀,在路飞那次这个活动就比较成功了,那么自然要作为优秀的经验保留下来。
 
鸣人来到公司的时候,照样也是要搞这么一场了,这是他和团队第一次建立连接和信任的机会。
 
在这次的活动中,鸣人分享了他工作两年来的感受和收获,同时介绍了自己的爱好,令大家小心肝一颤的是,鸣人居然也是火影的爱好者,而且对主角鸣人也有一种特殊的理解,这就是四代叫他鸣人的原因。
 
 
四代希望他也会像火影中的鸣人一样,充分发挥自己的激情,激发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的活力,就像“鲶鱼效应”中的那条鲶鱼一样。
 
在四代的心里,团队活动的含义可以说是非常宽泛,不仅仅包括通常大家所认为的诸如团队去公司外面大吃一顿、大玩一次这种正式的活动,还包括在公司内部各种非正式的、甚至是短暂的嬉戏和接触。
 
鸣人的加入,使得团队已经达到了4个人,个人秀做完以后,四代想,人又多了1个,也是可能需要试试在公司外搞一些通常意义上的团队活动的时候了。于是在鸣人入职的一段时间后,四代组织了第一次室外的团队活动。
 
搞团队活动,最重要的不是看起来如何的高大上,也不是组织起来如何的整齐有序,更不是比比各自拍了多少照片,而是大家都要玩的开心,只有开心,才能让大家敞开心扉,产生联系,建立起信任关系。
 
对于团队活动,四代都是放开征求大家的意见,呼声最高的活动就是最后的选择。还好大家都是男孩子,爱好又比较有共同点,在团队活动方面比较容易达成一致,在经过一番搜索和对比以后,大家都同意一项活动-密室逃脱。
 
恐怖的密室逃脱
 
密室逃脱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大家一起进到一间密室中,共同发挥聪明才智,寻找通关的线索,进行推理,最后通关走出密室。
 
 
这次的密室是一个日式风格的恐怖密室,叫“会哭的娃娃”,游戏有3个小密室,每个小密室又有3个小机关,是适合4-8人玩的游戏。
 
刚开始的时候,当大家战战兢兢的进入了第一关的密室的时候,听着阴森恐怖的音乐、看着诡异的人物介绍,摸索着沾染着凝固的血液的道具,着实让大家有些不自然,不过当大家齐心合力,不断找到过关密码的时候,大家明显轻松了很多,话也逐渐多了起来。
 
最终,经过一番激烈的智力博弈,并且在密室管理员的两次小帮助下,四个人满怀兴奋的走出了密室。
 
密室游戏之后,四代又安排了一次晚餐,四代觉得这个时候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借着这个热乎劲,让大家放开约束,尽情的扯淡。
 
人都是这样的,进行过一场激烈的活动之后,特别愿意互相吐槽和交流经验,所以虽然是简单的吃了顿冒菜,但是大家还是兴高采烈的回家了。
 
四个人里面,鸣人住的最远,所以从时间方面看,如果是在6点下班以后开始活动的话,那么到活动结束结的时候,天就太晚了,考虑到这个因素,四代觉得可以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这样时间安排就会比较合适。
 
这样想就这样干了,四代和管理层沟通了一下这个问题,然后到点的时候就出去活动了。
 
尽管四代觉得这么做是很正常的,而且对于程序员这种智力高度密集的行业来说,按时上下班从来没什么意义。
 
 
但是在后来,四代还是收到了让四代莫名其妙的反馈:没到点就提前下班搞活动没有所谓的职业素养,既然准时下班时间不够,那就换活动啊,比如就吃个饭什么的。
 
奇葩的质疑
 
面对这种奇葩的质疑,四代真的是目瞪口呆,不过他也不想多解释什么,没什么意义。
 
与这种疑问处于同一等级的是,有业务人员质疑为什么今年PC团队今年的开发效率不太高,够奇葩吧,这个年头什么人都有。
 
说到这个,四代想到历史上的言官集团,这群奇葩的人在中国历史上无数次的对外战争中都充当急先锋的角色,个个在危难时刻好似战神附体,慷慨陈词的论述这一场又一场必胜的战役,他们根本不懂战场实际的情况,但是却整天说这个胆小鬼,那个是软骨头的,而他们自己只不过是什么都不懂,只会大放厥词的无用书生。
 
外行人质疑内行人具体实现的细节,真是让人汗颜啊。
 
 
对于这些质疑,四代可以说不值一驳,但是针对团队里面的疑问,却不得不谨慎处理,因为这个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打翻在地。
 
那么,团队中的疑问是怎么回事呢?四代要怎么处理呢?

posted @ 2021-08-29 14:57  沙场秋点兵  阅读(4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