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40 - 第一

四代没事的时候,喜欢写写博客,某些博客园为了“招揽用户”,于是提供了模板系统来允许用户自定义博客的显示风格。

在这些模板开头显眼位置一般都留有一块位置,在那里可以写上一些独特的内容来介绍博主的兴趣爱好、信仰、技术流派,甚至是职位或名言等等,借此可以提升博主的逼格。

四代相信每个博主对这个都非常重视,必然是斟酌了很久才拟定了要写的内容。

四代也是一样的,四代一直想写点什么来装饰一下自己平凡的博客,琢磨了很久,都不知道写什么好。突然在有一天,四代灵光闪现,在上面郑重的写下了“以人为本”四个字,因为,黎叔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出自《天下无贼》)。

曾经有一个奇葩的问题摆在所有的公司面前,让大家目瞪口呆,那就是“客户第一,还是员工第一?”。

大多数的企业家都会侃侃而谈,磨叽出一堆理由,然后貌似理所当然的选择“客户第一”,这里面包括那位创造了“双十一”奇迹的仁兄,原因很简单,因为赚的就是客户的钱嘛,如果没有客户,公司就只能等死了。

可是,四代却认为不是如此简单,四代认为:“如果非要拿员工和客户来比较谁最重要,那绝对是员工第一”。“客户第一”、“客户是上帝”可以喊出来给客户听听,但是真正实施的一定是“员工第一”。

需要说明的是,四代不是说客户不重要,而是说对于处于自由竞争的市场来说,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不是客户,而是员工。注意一点,我们这里讨论的是自由竞争,如果通过的是不正当手段发生的交易不在这个讨论范围内,你懂的。

到底是客户第一,还是员工第一,现在我们来推演这个命题的答案。

首先,不管是任何公司,既然有客户买单,那一定是因为该公司至少存在一个产品满足了或者部分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不管这个客户喜不喜欢这个公司,也不管该公司的服务好不好,客户都会来消费,这是由自由市场下供需关系决定的。

比如苹果公司,即使在中国服务再差,再歧视中国用户,大家还是会挤破头去抢购iphone,再比如小日本,即使右翼闹的再猖狂,再叫嚣钓鱼岛问题,大家还是一窝蜂一样去搜罗马桶盖。

而产品从何而来?当然是员工生产的,不管是体力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企业,还是智力劳动密集型的互联网企业,无一例外。

其次,不管是任何客户,只要是另外一家公司的产品满足了他的需求,切换产品的成本也在他可控范围之内,他就一定会切换到另外一家的产品,不管他对原来的公司是多么的喜欢,也不管原来的公司服务有多好,这还是由自由市场下的成本收益决定的。

所以对于一家公司,他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产品,而产品是由员工创造的,只有依靠他们,才能研发出卓越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再次,你一定会说,如果其它产品和你的差不多,你就只能拼关系,拼服务了吧?这个时候客户是不是最重要的?四代觉得还是不是!

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让你可以选择只能得罪一个人,你是选得罪一个客户还是得罪一个员工?我相信,选择得罪员工的一定是傻叉,虽然四代明知很多人会选择得罪员工。

得罪一个客户,可能会流失一份利益,再加上口碑效应,根据六度空间理论,最终有可能失去多份收益,但是如果得罪一个员工呢?如果该员工是业务人员,那么轻则呕气做业务,对客户敷衍责难,重则负气离职,不好好交接,甚至是带走一波客户,这样公司损失的就不可能是几个客户那么简单了;

如果该员工是技术人员,轻则态度散漫,开发随意进行,重则愤恨离开,甚至在代码中埋下隐藏的炸弹,或者带走一大波代码,不管是哪种,公司很可能损失几次规划良好的开发版本,严重的,一旦隐藏问题爆发,客户那里会如何,大家拿脚趾都能想到。

到这里,你觉得是员工重要还是客户更重要呢?当然了,很多聪明人一眼就看出了这里的逻辑漏洞,为什么员工一定要与客户比较重要性呢?是的,员工与客户都是一个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他们都很重要,一个支撑起了最核心的竞争力,一个支撑起了公司发展的基石。

对于客户的问题,很多人说“客户是上帝”,所以要无条件服务好每一个客户,你觉得呢?至少四代对此有所保留。

四代曾经遇到很多胡搅蛮缠的客户,也听闻过很多客户大闹某企业的新闻,每当这个时候,老板们总是要求公司员工息事宁人,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不过通过上面供求关系的分析,你觉得还需要那样吗?

赚钱完全是合法的、是自由市场上天经地义的行为,客户之所以成为你的客户,必然是因为你的产品满足了他的需求,所以把认同你产品的客户服务好就行了,找茬的、胡搞的“客户”随他去了好了。

实话实说,合理的顺序四代觉得应该是:“员工第一,顾客第二,股东第三”,因为所有企业的事情都是员工在做:生产是员工在做,营销是员工在做,管理是员工在做,服务更是员工在做。企业的所有问题都是员工的问题。只有员工对了,企业就对了,世界就对了。

 

posted @ 2020-09-13 22:00  沙场秋点兵  阅读(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