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ariadb)重装

MariaDB是MySQL的一个分支,主要由开源社区进行维护和升级,而MySQL被Oracle收购以后,发展较慢。在CentOS 7的软件仓库中,将MySQL更替为了MariaDB。

 Centos 7 comes with MariaDB instead of MySQL. MariaDb is a open source equivalent to MySQL and can be installed with yum -y install mariadb-server mariadb. If you must have mysql you need to add the mysql-community repo sudo rpm -Uvh http://dev.mysql.com/get/mysql-community-release-el7-5.noarch.rpm and then you can install MySQLl like you normally do.
 
一、卸载掉原有mysql
      因为mysql数据库在Linux上实在是太流行了,所以目前下载的主流Linux系统版本基本上都集成了mysql数据库在里面,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来查看我们的操作系统上是否已经安装了mysql数据库
  # rpm -qa | grep mysql // 这个命令就会查看该操作系统上是否已经安装了mysql数据库
     (# rpm -qa | grep mariadb)
 
 
  有的话,我们就通过 rpm -e 命令 或者 rpm -e --nodeps 命令来卸载掉
  # rpm -e mysql //普通删除模式
    # rpm -e --nodeps mysql //强力删除模式,如果使用上面命令删除时,提示有依赖的其它文件,则用该命令可以对其进行强力删除
      一条一条删除,在删除完以后我们可以通过 rpm -qa | grep mysql 命令来查看mysql是否已经卸载成功!!
  最后还要手动删除/etc/my.cnf,/usr/lib/mysql,/usr/share/mysql,/var/lib/mysql
 
二、通过yum来进行mysql的安装
  我是通过yum的方式来进行mysql的数据库安装,首先我们可以输入 yum list | grep mysql 命令来查看yum上提供的mysql数据库可下载的版本: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输入 yum install -y mysql-server mysql mysql-devel 命令将mysql mysql-server mysql-devel都安装好(注意:安装mysql时我们并不是安装了mysql客户端就相当于安装好了mysql数据库了,我们还需要安装mysql-server服务端才行)
  我们发现,通过yum方式安装mysql数据库省去了很多没必要的麻烦,当出现下面Complete!时,就代表mysql数据库安装成功了
  此时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查看刚安装好的mysql-server的版本
  # rpm -qi mysql-server
  这里,我选择的是mariadb,可以使用yum直接安装:
  # yum install mariadb-server
  安装完成之后,执行以下命令重启mariadb服务:
  # systemctl start mariadb
  MariaDB默认root密码为空,我们需要设置一下,执行脚本:
  # /usr/bin/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这个脚本会经过一些列的交互问答来进行MariaDB的安全设置。
  首先提示输入当前的root密码:
  Enter current password for root (enter for none):
  初始root密码为空,我们直接敲回车进行下一步。
  Set root password? [Y/n]
  设置root密码,默认选项为Yes,我们直接回车,提示输入密码,在这里设置您的MariaDB的root账户密码。
  Remove anonymous users? [Y/n]
  是否移除匿名用户,默认选项为Yes,建议按默认设置,回车继续。
  Disallow root login remotely? [Y/n]
  是否禁止root用户远程登录?如果您只在本机内访问MariaDB,建议按默认设置,回车继续。 如果您还有其他云主机需要使用root账号访问该数据库,则需要选择n

  是否删除测试用的数据库和权限? 建议按照默认设置,回车继续。

  Reload privilege tables now? [Y/n]

  是否重新加载权限表?因为我们上面更新了root的密码,这里需要重新加载,回车。

  完成后你会看到Success!的提示,MariaDB的安全设置已经完成。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登录MariaDB:

  mysql -uroot -p

  按提示输入root密码,就会进入MariaDB的交互界面,说明已经安装成功。

  最后我们将MariaDB设置为开机启动。

  systemctl enable mariadb

参考以下两个2个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iaoluo501395377/archive/2013/04/07/3003278.html

https://mos.meituan.com/library/18/how-to-install-lnmp-on-centos7/

 

posted @ 2016-05-30 17:19  杜子龙  阅读(25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