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final、static final的区别

final:

    final可以修饰属性,方法,类,局部变量(方法中的变量)

    final修饰的属性的初始化可以在编译期,也可以在运行期,初始化后不能被改变。

    final修饰的属性跟具体对象有关,在运行期初始化的final属性,不同对象可以有不同的值。

    final修饰的属性表明是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

    final修饰的方法表示该方法在子类中不能被重写;

    final修饰的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

    对于基本类型数据,final会将值变为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但是对于对象句柄(亦可称作引用或者指针),final会将句柄变为一个常数(进行声明时,必须将句柄初始化到一个具体的对象。而且不能再将句柄指向另一个对象。但是,对象的本身是可以修改的。这一限制也适用于数组,数组也属于对象,数组本身也是可以修改的。方法参数中的final句柄,意味着在该方法内部,我们不能改变参数句柄指向的实际东西,也就是说在方法内部不能给形参句柄再另外赋值)。


 

static:

    static可以修饰:属性,方法,代码段,内部类(静态内部类或嵌套内部类)

    static修饰的属性的初始化在编译期(类加载的时候),初始化后能改变。

    static修饰的属性所有对象都只有一个值。

    static修饰的属性强调它们只有一个。

    static修饰的属性、方法、代码段跟该类的具体对象无关,不创建对象也能调用static修饰的属性、方法等

    static和“this、super”势不两立,static跟具体对象无关,而this、super正好跟具体对象有关。

    static不可以修饰局部变量。


 

static final和final static:

    static final和final static语法和用法上没有任何区别,一般习惯static写在前面。

static final:

    static修饰的属性强调它们只有一个,final修饰的属性表明是一个常数(创建后不能被修改)。static final修饰的属性表示一旦给值,就不可修改,并且可以通过类名访问。

    static final也可以修饰方法,表示该方法不能重写,可以在不new对象的情况下调用。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在语法定义上的区别:静态变量前要加static关键字,而实例变量前不加。

在程序运行时的区别:实例变量属于某个对象的属性,必须创建了实例对象,其中的实例变量才会被分配空间,才能使用这个实例变量。静态变量不属于某个实例对象,而是属于类,所以也称为类变量,只要程序加载了类的字节码文件,不用创建任何实例象,静态变量就会被分配空间,静态变量就可以被使用了。 总之,实例变量必须创建对象后才可以通过这个对象来使用,静态变量则可以直接使用类名来引用。

是否可以从一个static方法内部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不可以。因为非static方法要与对象关联在一起,必须创建一个对象后,才可以在该对象上进行方法的调用,而static方法调用时不需要创建对象,可以直接调用。也就是说,一个static方法被调用时,可能还没有创建任何实例对象,所以,一个static方法内部不可以发出对非static方法的调用。

 

posted @ 2019-04-17 10:24  诺初  阅读(23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