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15 Error和Exception

Error和Exception


什么是异常


  • 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不可能是非常完美的。比如:你写的某个模块,用户输入不一定符合你的要求、你的程序要打开某个文件,这个文件可能不存在或者文件的格式不对,你要读取数据库的数据,数据可能是空的等。我们的程序在跑着,内存或磁盘可能满了。等等。

  • 软件程序在运行过程中,非常可能遇到刚刚提到的这些异常问题,我们叫异常,英文名是:Exception,意思是例外。这些,例外情况,或者叫异常, 怎么让我们写的程序做出合理的处理。而不至于程序崩溃。

  • 异常指程序运行中出现的不期而至的各种情况,如:文件找不到、网络连接失败、非法参数等。

  • 异常发生在程序运行期间,它影响了正常的程序执行流程。


异常的例子


例1 递归调用死循环

public class demo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demo01().a();
    }

    public void a(){
        b();
    }

    public void b(){
        a();
    }
}

输出结果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例2:除数为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11/0);
    }

输出结果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ArithmeticException: / by zero

异常的简单分类


  • 要理解java异常处理是如何工作的,你需要掌握以下三种类型的异常:

  • 检查性异常:最具代表的检查性异常是用户错误或问题引起的异常,这是程序无法预见的。

    例如要打开一个不存在的文件时,一个异常就发生了,这些异常在编译时不能被简单地忽略。

  • 运行时异常:运行时异常是可能被程序员避免的异常。与检查性异常相反,运行时异常可以在编译时被忽略。

  • 错误Error:错误不是异常,而是脱离程序员控制的问题。错误在代码中通常被忽略。例如:当栈溢出时,一个错误就发生了,它们在编译也检查不到的。


异常体系结构


  • Java把异常当做对象来处理,并定义一个基类java.lang.Throwable作为所有异常的超类。在Java API中已经定义了许多异常类,这些异常类分为两大类,错误Error和Exception。


Error


  • Error类对象由虚拟机生成并抛出,大多数错误与代码编写者所执行的操作无关。

  • 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VirtulMachiineError),当JVM不再有继续执行操作所需的内存资源时,将出现OutOfMemoryError。这些异常发生时,Java虚拟机(JVM)一般会选择线程终止;

  • 还有发生在虚拟机视图执行应用时,如类定义错误(NoClassDefFoundError)、链接错误(LinkageError)。这些错误是不可查的,因为它们在应用程序的控制和处理能力之外,而且大多数是程序运行时不允许出现的状况。


Exception


  • 在Exception分支中有一个重要的子类RuntimeException(运行时异常)

    •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数组下标越界)
    • 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
    • AirthmeticException(算术异常)
    • MissionResourceException(丢失资源)
    • ClassNotFoundException(找不到类) 等异常,这些异常是不检查异常,程序中可以选择捕获处理,也可以不处理。
  • 这些异常一般是由程序逻辑错误引起的,程序应该从逻辑角度尽可能避免这类异常的发生;

  • Error和Exception的区别 :Error通常是灾难性的致命的错误,是程序无法控制和处理的,当出现这些异常时,Java虚拟机(JVM)一般会选择终止线程;Exception通常情况下是可以被程序处理的,并且在程序中应该尽可能的去处理这些异常。

狂神说java

posted @ 2021-05-15 11:40  南方风  阅读(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