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想想队

导航

等我想想 实验五 团队作业2:流浪动物领养系统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2018CST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4687473.html
团队名称 等我想想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 静:PM
* 琦:测试
* 诗怡:文档
* 啟程:开发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通过这次的作业,初步完成项目的制定,人员分工与大致的项目进度计划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这次作业,我们组建的团队,开始合作完成第一个项目,并且在今后的学习中去完成这一个项目。
团队博客链接 https://home.cnblogs.com/u/dwxxd/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链接 https://home.cnblogs.com/u/dwxxd/

任务一:团队组长主持(企业微信)会议,确定团队项目选题:

=====
-通过我们在企业微信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我们的选题————《流浪宠物收养网站》并且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任务二:采用NABCD法,从五个视角对初选项目可行性进行团队合议

  • N (Need 需求)

    • 在我国,流浪动物主要是指散布于城市各大公园、社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人口较少地区的无主犬和猫。流浪动物数量不断激增有多种原因。第一是饲养者对宠物失于看管而容易导致宠物走失,且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宠物登记制度,走失的这些宠物很难再找到主人而成为了流浪动物;第二是一部分宠物患病后被主人遗弃而成为流浪动物;第三是饲养宠物所需要的费用高、精力多或者繁殖出许多
      幼崽等原因导致一些人放弃饲养。
      有很多的人是对猫狗等宠物很有爱心,也一直想拥有自己的宠物,但是城市里宠物的价格也往往过高,通过收养流浪宠物,既解决了流浪宠物的问题,又可以满足动物爱好者的需求,通过我们这个网站可以方便的让人们找到这些流浪宠物去收养他们,实用价值很高,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我过愿意收养宠物的人绝不是少数,市场前景较好。
  • A (Approach 做法)

    • 我们的将用JSP语言来编写流浪狗收养系统,数据库用MySQL来连接系统。本系统全部基于Internet网络,以JSP语言对网站进行开发,注重用户与网站的交互性。
      难点:将来可能数据量会变的很大,如何处理并优化数据库是一大难点。
  • B (Benefit  好处)

    • 通过我们的网站,这些宠物爱好者们将方便快捷的找到自己喜爱的宠物(如不同种类的猫狗),并申请收养他们,用户们也可通过交流将自己家的宠物生的小宝宝送去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家庭,大大的方便的用户对宠物的管理。
  • C (Competitors 竞争)

    • 在这个信息的时代,你可能永远都会比别人慢一步,没有同行是不可能的,这种收养宠物的网站也是存在的,但大多数都是售卖或者代养自己的宠物的 ,将流浪宠物的保护和收养集成到一起的网站却是基本没有的,通过百度也能看到这种网站非常少。竞争总是存在的,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地优化用户的体验,提供良好的服务,如此才能在这个庞大的网络中生存下来。
  • D (Delivery 交付,  Data 数据)

    • 我们将通过各种各种搜索引擎的关键词匹配,让有需求的用户可以很快的找到我们的网站,有需求的用户肯定是会通过检索来寻找网站的,通过问卷对本班同学进行调查,可以从数据中看到,绝大部分同学还是很愿意去收养流浪宠物的。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这个项目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的,我们将通过简单快捷的攻能,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界面。

任务三:填报选题信息

  • 已填报完成

任务四:教师确认选题

  • 老师已同意

任务五:各团队确定选题后,尝试对项目进行初步的需求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填写《2021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 初步调研结果

    • 随着人们的娱乐生活呈多样化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宠物。伴随着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加,流浪动物的数量也在逐年攀升。这些流浪动物不仅自身缺乏健康保障,还会对城市环境和社会公共卫生造成威胁。如何在确保动物健康的前提下减少流浪动物的数量,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保障动物福利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

    • 在我国,流浪动物主要是指散布于城市各大公园、社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人口较少地区的无主犬和猫。流浪动物数量不断激增有多种原因。第一是饲养者对宠物失于看管而容易导致宠物走失,且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宠物登记制度,走失的这些宠物很难再找到主人而成为了流浪动物;第二是一部分宠物患病后被主人遗弃而成为流浪动物;第三是饲养宠物所需要的费用高、精力多或者繁殖出许多幼崽等原因导致一些人放弃饲养。

    • 流浪动物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对人们所处城市环境、交通、日常生活等造成了严重影响。

    • 流浪动物具有居无定所、流动性大、生活条件差的特点,经常接触垃圾、污水等,易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人们接触到它们的排泄物、唾液和皮屑等都有可能被感染病菌。例如流浪猫无家可归,四处游荡,皮毛中容易藏匿着携带病菌的虱子和跳蚤。再如,流浪动物一般没有经过狂犬病的免疫注射,免疫率低,很可能携带狂犬病毒。除了活体传播外,动物尸体也能传播病菌。流浪动物繁殖速度快,可使传染源的数量不断扩大,加重携带、传播人畜共患病的危害。

    • 流浪动物随处便溺,排泄物污染环境,传播疫病。死后的动物尸体得不到及时处理,也会成为疫病传播、环境污染的巨大隐患。这不仅存在着使人感染人畜共患病的潜在危害,而且影响了城市容貌,破坏了环境卫生。

    • 流浪动物在街道马路上行走,扰乱交通秩序。如突然走上车道,使过往车辆紧急躲避,偏离正常行使的方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流浪动物的存在对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 由此可见,通过建立一个流浪动物领养系统加强对流浪动物的管理是非常必要和有意义的。

  • 报告已填写完成

任务六: 将任务5编制的申请表上传到Github团队项目仓库

任务7:完成《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博文作业

任务 花费时间/min
任务一 30
任务二 57
任务三 10
任务四 30
任务五 64
任务六 3
任务七 39
  • 感受与体会
    • *静: 这次的团队作业我们的完成过程比上一次更顺利一些,大概是经过上一次的团队合作,我们彼此间都更加熟悉了,交流也更加容易,渐渐培养出了默契,团队的力量是很大的,我在团队合作中更加充实了自己,思维方式更加完善,我们相互之间,取长补短,每个人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 *琦: 通过本次项目,主要任务就是团队确定项目选题,通过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我们团队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评审,最终确定了项目选题,通过此次项目,我们学会怎样对一个项目进行选题和可行性分析,是我们后期项目能够进行的关键。
    • *啟程 : 这次的任务是团队项目的选题,通过大家的讨论,最终我们确定了自己的选题,分析了项目的可行性与大家对项目的看法后,我们就决定了下来,并且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之前的实验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分工,这次再继续细化一下,为我们之后项目的开展进行准备,
      通过这次的讨论,我们团队同学之间也更加的默契,相信在之后的合作中也会越来越好。
    • *诗怡:在本次任务中,我们主要讨论了题目的选取,在讨论题目时我们有过争论,但正是这些争论才代表每个人都参与了这次任务,也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大家都发表过自己的意见后,队长进行了汇总,最后大家统一了意见,才将这个选题决定下来。通过这次,我们以后会更勇敢的友善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我相信在这样的团队氛围中,我们的项目进展不会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

posted on 2021-04-27 21:40  等我想想队  阅读(3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