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鱼干吃

导航

 

一、个人情况介绍

        最早是在本科专业课程学习阶段接触到软件开发的,当时教员布置的任务是结合STC单片机完成一个特定的功能,因此我决定结合智能家居的概念编写一个简易光控窗帘的控制程序。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说来惭愧,当时的我还是个对编程一无所知的小菜鸟,只能通过课上教员的讲解以及课下配套视频的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去探索,从创建一个新项目,到一小段代码的正常运行,再到最后实现预期的功能,整个过程对我来说十分艰辛,尽管常常因为小小的bug而熬到深夜,但是我坚持了下来,当我看到程序能够正常实现预期功能时的成就感让我至今难忘。无巧不成书,我本科的毕业设计也与编程相关,题目是一种数字化定值器的设计与实现,主要目的是结合STM32单片机,通过A/D转换芯片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在程序内部与门限电平进行比较,从而判断是否输出报警,同时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程序内还集成了中断按键输入和读写EPPROM等功能。不同于第一次的小打小闹,这次毕业设计让我对编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可以说这两次的实践经历打开了我学习编程的大门,激发了我浓厚的学习兴趣。或许计算机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是计算机的魅力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要去探索,未来我还是会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而且我未来的岗位与软件开发密不可分,因此我想要通过这门课程提高独立编程和合作开发软件的能力。我觉得在时长上无需太严格,我会在保证完成每周作业的基础上自学清华大学软件工程慕课,并且复习C语言相关知识,如果碰到了我感兴趣的项目,熬夜加班都不是问题。

二、理论学习

        1.学习《构建之法》至第三章

        2.学习清华大学《软件工程》慕课

        3.阅读《人月神话》至第三章

三、实践学习

1.慕课学习

 

 

2.代码初运行

 

四、收获与不足

        通过一周的课程学习,深刻感受到自己在编程能力和工程思维方面还有较大不足,虽然以前有过编程经验,但那都是一个个分割的小模块,跟现阶段学习的课程有较大的差别。首先要转变学习方式,要从被动吸收到主动的去探索,从担任奋战到多人合作,同时还要回顾C语言的基础知识,筑牢根基后期编程才能游刃有余;其次,要想学好本课程,肯定要花费比其余课程更多的精力,在这点上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最后,在使用软件时,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工具并与教员同学多交流,不能在一个问题上卡太久。

        抽了一些时间读《人月神话》这本书,只读到第三章,但感触颇深。全书以故事开篇,让人读了不至于太乏味。第一章阐述了只有编程系统产品才是真正有用的产品,是大多数系统开发的目标,以及职业的乐趣和职业的苦恼,条理清晰的描述了从事编程职业的现状。第二章最重要的就是要弄清楚在工作中人数和时间是否能够交换,从任务的顺序、任务是否能分解、任务是否需要沟通等方面系统的论述了任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理有据,举例生动形象,对我有很大的启发。第三章重点是关于开发队伍与工作效率的论述,将一个编程队伍比喻成外科手术队伍,从团队的分工、运作、扩建等方面展开来讲,不仅节省了劳动量,同时也确保了工作概念上的完整性,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相信通过后期的阅读学习,能获得更多的启发。

 

 

 

 

 

 

 

 

 

 

 

       

 

posted on 2020-10-21 11:28  有没有鱼干吃  阅读(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