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京

资料图片:电影《南京!南京!》海报(2)

这不是我看过的第一部纪念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相信它也不是很多人曾经看过的第一部纪念南京大屠杀的电影。

任何一个导演,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都不敢演义,因为30万死难同胞的英灵在上,这段民族血泪史不允许戏说,不允许恶搞。所以,这个题材的所有电影,看起来都或多或少会有类似之处。但是每一次重新面对这段历史,我们仍然会被深深震撼,会为在那场灭绝人性的暴行中遇难的同胞而痛心,而哀悼。

但是每一位导演和他的演员们,都有各自的风格。陆川导演在《南京!南京》中,大胆运用了全黑白胶片来拍摄,镜头运用也非常具有现场感和写实性。影片刚刚开始的时候,用拉贝先生的日记来作为片头,这个无心之举正好为同期上映的纪念南京大屠杀影片《拉贝日记》做了一个宣传。不过我想陆导应该不会介意的。

这部电影中,刘烨作为一个重要人物,在大屠杀刚开始阶段就不幸遇难了。但是在影片开始阶段他的几场戏,我觉得刘烨的表现非常好。在以往的片子中,比较缺乏的部分就是日军刚刚攻陷南京阶段遭遇的抵抗,任何一个攻入城市的军队,不可能会不遭遇巷战的。虽然只有一场,但是我觉得《南京!南京》中这一场戏非常重要。我们这个民族,不会在家园沦陷的时候毫无反抗。清军入关后如此,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的时候如此,日军攻入南京同样如此。我们在控诉日军暴行之外,同样不应该忽略了这些血性的英雄。

《南京》片中有一部分,在拉贝的教堂,日军的一个小分队第一次来到保护区,陆川导演在这个场景中特地通过镜头表现了一个细节:教堂里密密麻麻的中国平民,面对寥寥几个日军,举手投降,其中还有一大部分人举起的是枪。而日军在如此悬殊的人数对比下,我相信他们心里的恐惧远超过对他们举手投降的中国民众。派出去求援的那个日军的惊慌失措,片中略有正面形象的角川也因为惊恐而在这一段里误杀躲在教堂忏悔用的小屋子里的数名中国妇女。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如果当时几个小日本误入教堂,被围在数千名中国人中间的时候,直接干掉他们,谁会知道?陆导这段戏的处理,不知道是不是想提醒什么。

以往的片子里,安全区也一再遭到日军的侵扰,但是,没有在这部戏里这么严重。不论如何,我们知道,国际委员会的这个安全区,在那场灾难中,保护了很多很多的中国人(据说大约是25万左右),拉贝先生,一个纳粹时期的德国人,与白求恩一样,值得我们永远感激。

这样一个沉重的片子,再一次将我们带回不应该忘记的过去。如果一个民族会忘记自己曾经的苦难,这样的民族怎么可能强大?可是,在《南京》上映中,却有这样的一段:

电影《南京!南京!》上映后迅速激起市民爱国热情,然而前日晚上,一对90后情侣在大连某影院观看影片时却频繁发出笑声,此举惹怒观众。最后,这对情侣被赶出电影院。

这对年轻情侣衣着时尚,入场后就跷着二郎腿,嗑着瓜子。一开场,这对情侣就对电影是黑白片而指指点点的,随后在影片进入屠杀场面时,这对情侣竟然不时发出笑声。难民恐惧的表情,在这对情侣口中被戏称为毕业照。当电影中播放慰安妇的悲惨遭遇时,小情侣竟然评论这些慰安妇的身材如何,并再次发出笑声。他们的“另类表现”,激怒了现场观众。坐在后排的一个老人,突然斥责这对小情侣让他们闭嘴。小情侣刚要回头反驳,周围的观众都愤怒了,要把他们赶出电影院。年轻小情侣见情况不妙,只好转过头不出声了。过了大约10分钟左右,他们灰溜溜地从侧门退出电影院。

——引自《新商报》

我们常常在网上看到90后与80、70后的发生争吵,有关于哈日哈韩的话题,有关于自私和责任感的话题,有违背公共道德标准激发众怒的问题,从对周总理的亵渎,到汶川国难日的网吧女,再到现在《南京》放映厅的90后小情侣。

作为也曾经被误解被批判的80后一代,我们很理解90后的孩子们个性张扬,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因为我们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一天。可是,不论你受的是什么教育,不论你持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作为一个人,面对6万多同胞在自然灾害中遇难,面对30万同胞被敌人屠杀,凌辱。你们毫无人性的笑声和抱怨,不得不让人叹息。敌人中尚且有良心未泯之辈,你们难道已经毫无人性可言?

南京,30万同胞,这段历史,中国人不可能忘记。日本人难道能够忘记?他们不会忘记,所以他们会永远害怕,害怕导致攻击。中华民族,永远不要一厢情愿地奢望中日世代友好。对日本人,我们永远都要抱着警惕之心,对他们区别对待。就像并非所有日本人都是禽兽一样,我们要记住:日本人里有很多禽兽不如灭绝人性的恶狼。小心!小心!!

posted @ 2009-05-02 01:29  小李刀刀  阅读(3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