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燕明

杜燕明

Anno框架交流:478399354 欢迎大家加群相互交流!

.netcore 微服务快速开发框架 Anno&Viper 注册中心 (服务上线下线预警通知)

1、微服务时代,服务上线先预警通知

  在微服务大行其道的今天,相信很多人都用上了微服务或者是微服务的概念也已经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今天我们不在这里展开阐述,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微服务伴侣预警通知。

2、注册中心概念

  在一个微服务集群的系统中,通常少则三五个微服务,多则成千上百个微服务。微服务之间也会因为业务的复杂性导致不同服务之间也有很多的相互调用。那问题来了,不同服务之间需要相互调用那么是不是我们需要给每个微服务都配置上其他服务的基本信息(IP地址、端口等等)?如果三五个微服务还好,一旦服务多了将会给运维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服务上线下线是不是都要取调整其他服务的配置哪?这都将是一个很复杂的运维工作。此时我们会想可不可以把所有的配置信息都统一存放?服务上线下线都自动更新配置?这样一来就产生了注册中心的概念。

 

 图片来自网上

 3、敏捷感知微服务状态变化

  说到注册中心很多人都会想到,Eureka、Consul、Etcd和ZooKeeper等。她们的本质都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因为微服务的盛行,她们也提供了一个服务监控检查的功能,也非常好用。但是、但是不足之处就是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我们需要做一些服务上线、下线通知之类的功能这些注册中心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因此Anno微服务框架采用自己开发的一个注册中心,源码开放在Github。

 

此外Anno页提供了很多帮助微服务开发的辅助工具。

微服务集群面板

 资源监控面板

 链路追踪,服务API文档等等。更多请参考《net core 微服务框架 Viper 调用链路追踪

Anno核心源码:https://github.com/duyanming/Anno.Core  

Viper示例项目:https://github.com/duyanming/Viper  

体验地址:http://140.143.207.244/Home/Login

QQ交流群:478399354 

posted @ 2020-12-25 14:01  杜燕明  阅读(161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