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对于理想和现实存在偏差这件事已经见怪不怪,我觉得软工实践上我大致没有偏离我的初心——学习新东西
· 但是细究下去终究还是在漫长的软工实践过程中,有偷懒,有松懈,有抱怨,这是我不太满意的地方
· 收获的东西也很多,对于python的理解已经从代码上升到框架和结构项目,也学习了一些新的前端、数据库,auto.js等东西
· 每当你感觉学的够多的时候,新的东西就会跳出来告诉你,还需继续学习下去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1500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3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6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800
20-22 每周小结 5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结对编程作业,经历第一次个人编程觉得比较轻松,所以和队友一起玩儿到了只剩一周时间才开始做结对编程,结果那段时间国庆正好碰上别的学科大作业,痛苦了一周之后,从此学会了拒绝ddl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8000 600 800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Axure——产品经理专业软件
    · Anaconda——python一种较为方便管理的集群
    · Pycharm专业版——绘制性能图等等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对软件开发的理解更深入,需求分析,用户体验,在程序设计和前端设计中都应该摆在重要的位置。
    · 学习能力的提升,pyqt5一天从入门的运用(入土)

二、总结与收获

  • 学习到的知识永远不会背叛你
    在第二次组队编程中,学习到了pyqt5这个第三方包的技术使用,总感觉这个做出来界面很丑,而且前端明明有专门的开发工具,不太喜欢这个包,后来在数据库这门课的实践中运用到了类似的技术,让我得以在ddl之前完工,就会发现,学习到的东西总是在那儿的。
  • 拥抱开源
    很多解释不清楚的东西show me the code就能解释清楚,我也从开源代码中学习到很多。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结对编程和团队协作的队友,成员,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都是值得感谢的。
希望以后还能有一起协作的机会

posted on 2020-12-28 19:35  durrican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