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报表结构学习记录

当一份web报表项目压缩包躺在我的文件夹里时,我是完全懵的。作为一个学习了一个月java的asp.net小白,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我完全不知道从何入手。

手里也有asp.net开发学习视频,但都因为懒没看。网上搜集了很多资料,得知这种web报表一般是由三层物理架构组成。(以下内容均是以我手中项目为主角)

物理层                                                                       逻辑层

显示层:呈现给用户的界面                                         UI

逻辑层:后台数据控制与传递                                     BLL+DAL

数据层:获取、更改数据库数据                                 DBHelper

 

数据层

出于对数据库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先从数据层入手。发现数据层web.DBHelper有用到两个数据库,因为这里面有两个cs文件OracleHelper.cs和SQLHelper.cs,用的vs2010打开,因学过一些java,所以.cs这类代码基本看的懂。这两个文件里面都有很多的函数重载,知道他是用来接收sql语句、排序、其他一些不清楚干嘛的参数,去数据库抓取或更改资料。

 

逻辑层

清楚了DBHelper,于是看到逻辑层,发现逻辑层分为了两个部分,分别是业务逻辑层(BLL)和数据访问层(DAL):

业务逻辑层(BLL)中看到一些表字段的身影,便知道这是在整合QBE条件,以及排序,将结果传递到数据访问层(DAL)。

数据访问层(DAL)中写满了方法,这些方法中写上了sql语句,然后将传到数据层。类似于:return new OracleHelper.GetDataByPage(..........);

这里不知道可不可以将两个内容写在一起,不明白这样分开写的用意。

 

显示层

显示层着实花费了精力去消化,因为不懂xml、aspx、js、css、html。这个项目中一个个的.aspx叫做页面,而.aspx包含的.aspx.cs叫做页面代码。页面用来在网页上显示内容,而代码则控制页面上的功能;js则是脚本文件,但具体不知道怎么用;css则是样式表,控制着网页中内容的显示样式。(其中.aspx.cs将提交的页面内容,传给业务逻辑层(BLL));在项目中运用到的母版页(master)、控件Ext,查询结合理解:在控件Ext的基础上使用master结合.aspx内容页。

这部分技术尚欠,皮毛都不及,以后在谈。

 

posted @ 2018-02-06 11:00  罗家山放牛娃  阅读(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