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祛湿思路

中医祛湿

思路

湿邪治疗的四种思路:燥湿(吸附)、利湿(外排)、渗湿(回收)、化湿(蒸发)

湿邪在上在外者,宜微汗以解之;湿邪滞于脾胃者,宜芳香化湿健脾除湿;小便不利、水肿、淋浊诸证,宜利水渗湿法;湿兼热者,宜清热利湿法;兼寒者,宜温化水湿法。

  1. 燥湿:使用干燥之物来使得湿邪消散(炒制会增加燥湿能力)
    • eg:第一滩水撒点干土水就没了,桌上一堆水拿干抹布擦一下就没了。
  2. 利湿:打开湿邪的外排通道(开鬼门、洁净府)
    • eg:皮肤水湿可以通过发汗(开鬼门)外排,中下焦湿气可以通过利小便(洁净府)来外排。
  3. 渗湿:通过脾的运化让湿重新归于津液,然后再被人体利用
    • eg:脾虚导致的水肿使用茯苓之后不见小便增多却见水肿消散。
  4. 化湿:把湿气均摊散开,这样更容易消散(芳香类药居多)
    • eg:地上一滩水,用这一滩水把家拖一下,一会水就蒸发完了。

1.中药

花了半天整理了下相关的中药:

中药

2.食疗

食物的我也整理了一下:食物主要都是利湿的,一般常用的就是薏苡仁、玉米须、冬瓜皮、红豆、鲫鱼、荷叶、花椒、白扁豆

PS:薏苡仁白扁豆通用,其他的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因为是食物只要不过量,吃啥都是没问题的

食物

2.1.搭配

推荐几个常用的搭配方:

  1. 薏米粥:薏米60g,大米60g,盐5g(为了口味可以加少许味精和香油)
    • 功效:利水渗湿,健脾和胃(适合脾虚湿盛证)
  2. 冬瓜粥:冬瓜(带皮)100g,大米100g,少许盐等调料(冬瓜皮捞出不食)
    •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适合水湿或热湿壅盛证)
  3. 赤小豆鲤鱼汤:鲤鱼1条(250g左右),赤小豆100g,生姜1片,加少许盐等调味品。
    • 功效:利水消肿,祛湿健脾(适合脾虚湿盛证)
  4. 鲫鱼冬瓜羹:鲤鱼1条(250g左右),冬瓜1000g,葱白10g(冬瓜皮和葱白捞出不食)
    • 功效:健脾,利水,养胎(适合脾虚湿盛证)
posted @ 2019-09-27 13:27  毒逆天  阅读(8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