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就业形势怎么样

我们都知道去年开始就业形势就不太好,尤其是程序员群体,好多人辞职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同时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出现了大厂、名校的求职者,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可见一斑。今天这篇文章结合 19 年上半年的就业数据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总结,看看目前整体的形势,给各位一个参考。公众号「渡码」,回复 就业 查看各平台详细的分析报告
先看看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 19 年二季度就业报告,指标为智联招聘全站的数据。

 

上图中黄线代表招聘需求人数,灰线代表求职人数,可以明显的看到 18 年 Q1 需求人数暴跌但需求人数持续上升(红框标注)。同时,19 年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数略有增长,但求职申请人数没有相应的上涨,估计是大家换工作的态度变得谨慎了。

然后我们再看看互联网行业的就业情况,分别看看拉勾网、脉脉和 Boss 直聘分别发布的数据。

1、拉勾网

可以看到互联网企业的增速从 18 年明显下降,19年一季度同比之前年份增速是最低的。

19年初求职者月均登录拉勾网次数翻倍,求职者更加活跃,大概率与裁员潮有关联。

 

目标候选人工作年限越长,招聘难度越大。当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招聘高级别人才一定是更谨慎的。
2、脉脉

 

IT互联网的竞争度还是挺高的,18 年底互联网行业频繁爆出缩招新闻,IT互联网的竞争度从 18 年的 1.3 上涨到 19 年的 2.1 相对上涨了 60%。

 

从 18 年行业招聘增长率来看,医疗和教育行业增长率最大,AI 和 5G 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这两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未来医疗和教育行业有很大的前景。

 

今年一季度来看 数据分析/BI 岗位热度突然上升,并且岗位竞争度较小。因此互联网行业可以关注下数据分析岗位。
3、Boss直聘

 

AI 和 5G 相关的岗位依然人才需求仍然是比较高的。

 

同时,共享经济和区块链的人才需求整体在下降。

简单总结下上面的数据,整体上就业形势仍然不好。但像教育、医疗行业的招聘需求反而在上升。虽然互联网行业就业形势严峻,竞争压力比以前更大,但人工智能、5G 和 数据分析等岗位仍然存在较大的需求。总之有失望也有希望,希望各位谨慎换工作,并且能抓住下一个行业风口。

公众号「渡码」,回复 就业 查看各平台详细的分析报告

posted @ 2019-09-24 14:07  渡码  阅读(10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