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态

多态

什么是多态?

概念:同一操作作用于不同的对象,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产生不同的执行结果,这就是多态性。

简单的说:就是用基类的引用指向子类的对象。

举个例子:

电脑上的F1按键,当不打开任何文件点击F!显示的是系统的帮助文档,当打开word文档点击F1显示的是word文档的帮助,同一个按钮但是能实现不同的处理方式。

 

为什么要用多态?

我们知道,封装可以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模块化;继承可以扩展已存在的代码模块(类);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代码重用。

而多态除了代码的复用性外,还可以解决项目中紧偶合的问题,提高程序的可扩展性.

如果项目耦合度很高的情况下,维护代码时修改一个地方会牵连到很多地方,会无休止的增加开发成本,降低耦合度可以保证程序的拓展性。

可替换性(substitutability)。多态对已存在代码具有可替换性。例如,多态对圆Circle类工作,对其他任何圆形几何体,如圆环,也同样工作。

可扩充性(extensibility)。多态对代码具有可扩充性。增加新的子类不影响已存在类的多态性、继承性,以及其他特性的运行和操作。实际上新加子类更容易获得多态功能。例如,在实现了圆锥、半圆锥以及半球体的多态基础上,很容易增添球体类的多态性。

 

开发中在什么地方用多态,怎么实现的多态?

 

接口实现、抽象类、继承父类进行方法重写、同一个类中进行方法重载。

 

接口:辐射拓展,如果接口中新增加了方法,则需要修改所有实现此接口的实现方法。

 

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地指定为public static final变量。

 

接口中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

 

一个类可继承多个接口。

 

实现接口需实现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抽象类 : 延伸拓展,如果在抽象类中增加方法,底层所有继承此类的子类都不需要修改,如果需调用,则直接调用父类方法即可。

 抽象类是对整个类整体进行抽象,包括属性、行为,但是接口却是对类局部(行为)进行抽象,所以抽象类一个是在项目开始就得确定好的公共类。

 

继承父类进行方法重写

纵向拓展,子类可以重写父类的方法进行拓展

 

同一个类中进行方法重载

横向拓展,方法的重写需参数不同、参数个数不同、返回值不同。

 

 

 静态绑定和动态绑定

JVM方法调用的静态(static binding) 和动态绑定机制(auto binding) 

动态绑定  

通过动态创建的对象的方法表来定位方法的方式,我们叫做 动态绑定机制也是多态的体现。

静态绑定

       在编译阶段就能够确定调用哪个方法的方式,我们叫做 静态绑定机制,new 类调用方法就是静态绑定。

posted @ 2019-07-16 11:25  小小超plus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