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base for Interview

 Kubernetes is an open-source container orchestration system for automating software deployment, scaling, and management. 

全栈开发:A Full Stack Developer is someone who works with the Back End — or server side — of the application as well as the Front End, or client side. Full Stack Developers have to have some skills in a wide variety of coding niches, from databases to graphic design and UI/UX management in order to do their job well. They are something of a swing, ready to assist wherever needed in the process.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What is DevOps culture?


At its essence, a DevOps culture involves closer collaboration and a shared responsibility between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for the products they create and maintain. This helps companies align their people, processes, and tools toward a more unified customer focus. 

SAFe(Scaled Agile Framework)是全球运用最广泛的大规模敏捷框架。SAFe融合了精益、敏捷和DevOps,它是一个知识库,囊括了大量已被证明的精益敏捷实践和能力。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敏捷软件开发)

What is an Agile Framework?

Agile represents an overarching philosophy for software development, emphasizing the value of iterating quickly and often to satisfy customers. Therefore, an agile framework can be defined as a specific software-development approach based on the agile philosophy articulated in the Agile Manifesto.

敏捷不是指某一种具体的方法论、过程或框架,而是一组价值观和原则。符合敏捷价值观和原则的开发方法包括:极限编程(XP),Scrum,精益软件开发(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动态系统开发方法(DSDM),特征驱动开发(Feature Driver Development),水晶开发(Crystal Clear)等等。

敏捷开发的优缺点

敏捷是项目管理和软件开发的一种迭代方法,可帮助团队更快地向客户,交付价,减少麻烦。敏捷团队不是把所有事情都押在“大爆炸”的发布上,而是以小的但可消耗的增量交付工作。需求、计划和结果会得到持续评估,因此团队拥有快速响应变化的机制。

敏捷的优点:

  • 更快交付价值:敏捷是基于价值驱动交付,项目团队要频繁的且尽快的给客户交付可以使用的产品,并尽早的让让产品投入市场可以尽早的验证其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这是敏捷提倡的核心价值之一。
  • 更低的风险:敏捷提倡优先交付高价值、高风险的需求,然后交付高价值、低风险的需求、再交付低价值、高风险、最后低价值、低风险的需求。这样的好处是把最高风险的需求在项目的初期就开始做,可以最早发现该产品是否可行(通常只要1~4周)。如果因为市场、技术或者其它原因失败了,可以及时停止该项目,降低项目风险。即使这个项目失败了,这个失败的代价相对来说小一些。
  • 拥抱变化:在VUCA 迭代开发的后期也接受变更。因为市场在变化,用户的期望和要求在变化,客户的需求也会随着这些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只有及时响应这些变化,并尽快予以实施,才能帮助客户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证竞争力和吸引力。而敏捷能够帮助团队在小步快跑的过程中能够快速的响应变化。
  • 更好的质量:敏捷提倡高频率的交付有价值的产品。每天的例会、迭代计划会议、迭代评审会、迭代回顾会议都在对可交付成果质量上进行层层把关,因为在这几个会议中会频繁讨论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验收标准,DoD等等。同时,也会邀请项目干系人参加迭代评审会并对可交付成果验收和反馈,这样团队可以及时予以调整,以确保质量。
  • 持续改进:敏捷提倡不断调整和优化,并在每个迭代的迭代回顾会议进行分析、讨论、总结敏捷当前迭代开发过程中需要改进或者要提升的地方,进而在下个迭代中改进、调整和优化。这是整个团队成员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经验、技能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因为敏捷强调客户参与的重要性,对于客户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开发团队也会及时给与相应以及反馈,让双方可以更好的合作,建立更加信任的合作关系。
  • 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敏捷提倡尽早和频繁的为客户交付有价值的产品,以确保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成功率,为客户尽早带来商业投资回报率的机会。
  • 更高的团队满意度:敏捷提倡仆人式的领导,SM需要给团队工作上的指导、帮助和支持,扫除团队成员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和障碍。重视并尊重团队成员的想法和意见,授权团队并引导团队成员自组织和自管理。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可以决定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并自己监控和管理工作进展,对结果负责;团队成员可以一起讨论并确认工作协议,确保考虑并接纳每个人的意见;团队成员可以一起评估故事点;同时,SM要引导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协作并促进合作。通过这些,团队成员可以更高效的工作,交付的质量也会提高,团队成员的满意度也会大大提高,"A happy employee is a productive employee",不是吗?
  • 更大的灵活性:敏捷基于价值驱动,它的项目范围是可以灵活调整的,这就给项目干系人很多的灵活性来根据市场不断调整需求范围、变更以及优先级等等。另外,敏捷提倡频率与团队和客户沟通交流,并不断根据反馈和意见调整管理方法、需求流程、开发流程以及运维流程等等。还有,验收标准,DoD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Resources: 
  1. https://www.productplan.com/glossary/agile-framework/
 
 
posted @ 2022-06-22 03:59  keeps_you_warm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