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 之 程序的组成部分(部分知识笔记)

1.预处理器编译指令#include:

  预处理器是在程序编译前运行的工具。预处理器编译指令是向预处理器发送的命令,总是以#为标识,include便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用于引用文件,比如:iostream标准输入输出流。引用的头文件并非都是标准系统头文件,还可以是编程人员创建的文件,其原因在于,复杂程序往往由多个文件组成。

2.程序的主体函数——main():

  main函数为程序的主体部分,C++程序执行时总是从主函数开始,main函数的返回类型为int,这是一种标准化约定。

3.函数返回值:

  在C++中将函数的返回值声明为void类型表示不返回值,声明为其他往往要用return返回值。主函数的返回值在一些时候是很有用的,因为大多数操作系统都提供了查询功能,让我们可以获取正常结束的程序的返回值。在很多情况下,一个应用程序被另一个启动,而父进程(启动者)想知道子进程(被启动者)是否正常完成其任务程序员可以使用main函数向父进程传递成功或错误状态。

注意根据约定,程序在运行成功时返回 0,在出现错误时返回 -1。返回值为整数,程序员可利用整个整数范围,指出众多不同的成功或失败状态。

4.名称空间:

在使用名称空间里的元素时要声明属于哪个名称空间,如使用cout输出时:std::cout,也可以提前声明使用名称空间里的某个元素如:using std::cout,或者提前声明使用整个名称空间std:using namespace std 。

5.C++代码中的注释:

//对当前行注释的格式

/*对当前行或者跨行注释的格式*/

在编写程序时要对复杂算法和复杂部分的工作原理进行注释,不应对显而易见的代码添加注释。

 

注意C++区分大小写,如果保留字原本为小写(大写)的字母被换成大写(小写),程序将无法通过编译。

posted @ 2019-07-16 14:50  望烟听雨寒  阅读(13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