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02-基础元件介绍

测试计划


Test Plan (测试计划)

用来描述一个性能测试,包含与本次性能测试所有相关的功能。也就说JMeter创建性能测试的所有内容是于基于一个计划的。

下面看看一个计划下面都有哪些功能模块(右键单击“测试计划”弹出菜单)。

 

Threads (Users)线程 用户

 

 

 

虽然有三个添加线程组的选项,名字不一样, 创建之后,其界面是完全一样的。在Jmeter之前的版本只有一个线程组的名字。现在多一个 setUp theread Group 与 tearDown Thread Group

  • setup thread group

一种特殊类型的ThreadGroup的,可用于执行预测试操作。这些线程的行为完全像一个正常的线程组元件。不同的是,这些类型的线程执行 测试前 进行定期线程组的执行。

  • teardown thread group

一种特殊类型的ThreadGroup的,可用于执行测试后动作。这些线程的行为完全像一个正常的线程组元件。不同的是,这些类型的线程执行 测试结束后 进行定期的线程组。

可能你还是不太理解他们与普通的线程组有什么不同。 如果您用过Junit单元测试框架,想必你不会对setUp(before) ,tearDown(after) 这两个关键字不陌生。 即使没用过,也没关系。 熟悉loadrunner的应该知道,loadrunner的脚本除了action里是真正的脚本核心内容,还有初始化“环境”的初始化脚本和测试完毕后对应的清除信息的脚本块。 那么这里 setup thread group 和 teardown thread group 就是分别指这两部分。 其实从本质上来看,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 thread group(线程组)

这个就是我们通常添加运行的线程。通俗的讲一个线程组,可以看做一个虚拟用户组,线程组中的每个线程都可以理解为一个虚拟用户。线程组中包含的线程数量在测试执行过程中是不会发生改变的。

测试片段(Test Fragment)

 

 

 

 

测试片段是在JMeter2.5版本之后新加的一个选项。

测试片段元素是控制器上的一个种特殊的线程组,它在测试树上与线程组处于一个层级。它与线程组有所不同,因为它不被执行,除非它是一个模块控制器或者是被控制器所引用时才会被执行

配置元件(Config Element)

 

 

 

配置元件(config element)用于提供对静态数据配置的支持。CSV Data Set config 可以将本地数据文件形成数据池(Data Pool),而对应于HTTP Request Sampler和 TCP Request Sampler等类型的配制元件则可以修改Sampler的默认数据。(例如,HTTP Cookie Manager 可以用于对 HTTP Request Sampler 的 cookie 进行管理)

定时器(Timer)

 

 

 

 

定时器(Timer)用于操作之间设置等待时间,等待时间是性能测试中常用的控制客户端QPS的手段。类似于LoadRunner里面的“思考时间”。JMeter 定义了Bean Shell Timer、Constant Throughput Timer、固定定时器等不同类型的Timer。

前置处理器(Pre Processors)

 

 

 

用于在实际的请求发出之前对即将发出的请求进行特殊处理。例如,HTTP URL重写修饰符则可以实现URL重写,当RUL中有sessionID 一类的session信息时,可以通过该处理器填充发出请求的实际的SessionID 。

后置处理器(Post Processors)

 

 

 

 

用于对 Sampler 发出请求后得到的服务器响应进行处理。一般用来提取响应中的特定数据(类似LoadRunner测试工具中的关联概念)。例如,XPath Extractor 则可以用于提取响应数据中通过给定XPath值获得的数据。

断言(Assertions)

 

 

 

 

断言用于检查测试中得到的相应数据等是否符合预期,断言一般用来设置检查点,用以保证性能测试过程中的数据交互是否与预期一致。

监听器(Listener)

 

 

 

 

这个监听器可不是用来监听系统资源的元件。它是用来对测试结果数据进行处理和可视化展示的一系列元件。 图形结果、察看结果树、聚合报告等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元件。

控制器


JMeter有两种类型的控制器:取样器(Sampler)和逻辑控制器(Logic Controller),用这些元件来驱动处理一个测试。

取样器(Sampler)

 

 

 

 

取样器(Sample)是性能测试中向服务器发送请求,记录响应信息,记录响应时间的最小单元,JMeter原生支持多种不同的sampler ,如 HTTP Request Sampler 、 FTP Request Sample 、TCP Request Sample 、JDBC Request Sampler 等,每一种不同类型的 sampler 可以根据设置的参数向服务器发出不同类型的请求。(在JMeter的所有sampler中,Java Request Sampler 和 Beanshell Request Sampler 是两种特殊的可定制的 Sampler ,后面会深入讨论。)

逻辑控制器(Logic Controller)

 

 

 

逻辑控制器,包括两类无件,一类是用于控制test plan 中 sampler 节点发送请求的逻辑顺序的控制器,常用的有 如果(If)控制器 、switch Controller 、Runtime Controller、循环控制器等。另一类是用来组织可控制 sampler 来节点的,如 事务控制器、吞吐量控制器。


到此,我们已经简单介绍了JMeter中的所有元件,后序的性能测试工作也就是使用这些元件来创建测试任务。所以,你现还不理解这些元件具体使用,没关系!先有个印象。

 

参考:http://www.testclass.net/jmeter/base-element

posted @ 2016-09-06 21:02  都市烟火  阅读(48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