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精要』推荐

从动手写这本书,到正式出版,历经了两年多的时光。其间,由于工作压力,有一年的时间只字未添,有很多章节不断的易稿整理补充新的内容,在几多纠结后总算是能面世见人。

两年多前,Android开发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领域,好书难觅,任何复杂一些的框架机制和实现模式,都需要摸爬滚打自行揣摩。于是决意要写一本书,把自己从事Android开发的一些经验总结,和对源码的学习了解,都整理出来。最早我给这本书的名字,与我博客上的一些文章同名,名曰『深入理解Android』,目标是把Android的一些核心机制的实现以及开发中常遇到的问题都剖析清楚,不仅能把底层实现说透了,更重要的是能够和实际开发关联的更为紧密。

我不希望这本书在讲解某项功能时有特别完整的例子,而只是提供经过实战考验的代码片段,因为我觉得,完整的例子就像一个装修完好的房子,会把一些模式和场景限定的太死板,约束了阅读时的思维,而代码片段就像设计精巧的乐高积木,可以有更丰富的可能性。我也不想在写底层逻辑时直接大段大段的贴代码,而是把其中逻辑整理成更为清晰的文字和图表,这样才能使得略显枯燥的内容变得更为生动活泼易于理解。此外,我也不想把这本书做成面面俱到的手册,只是把我觉得重要的核心机制和真实遇到过的内容呈现出来即可,因为这些内容是我理解的最好最深刻,也是我最能帮助到其他人的地方。

但随着写作的深入,我发现我对“书”的理解还是太浅薄,停留在了“博客”层面。作为一本介绍机理和实现的书,完整性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书的读者不是像博文读者,是通过搜索某个小问题来阅读的,而是需要一个更为整体的学习。所以,在写作期间,我也不断的对一些我原来了解的不够清楚的地方,不断学习和实践,把一些我原本认为不太重要的细节也一挖再挖以求全面,文字上,也把啰嗦花哨的部分全部略去,力求简单明了偶尔有趣。这些工作耗费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使的出版日期不断跳票,不过能够使得整本书的内容更为完整易读,还是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

在出版前,书名最终更改为了『Android开发精要』,主要原因是和传统的『深入理解XXX』书籍相比,这本书看上去并没有那么深入,没有对具体代码细节的诠释,没有对一些特别底层的内容进行剖析。而精要二字,一方面指的是“精华”,即Android的一些核心机制,比如进程托管,组件模型之类的;另一方面,指的是“要点”,即一些实际经验的整理,比如界面构造、大内存控制,云云。我觉得这个书名虽然看着很冷僻,但也使得这本书更贴近它的读者群,因为我本就是想为普通Android应用开发者写一些东西。

时至今日,Android开发俨然成了最热门的工种之一,相关书籍多如牛毛,方方面面涵盖甚广。而这本书,也不是非常能契合我最早的预期,由于工作压力,时间、精力、能力都十分有限,实在没有办法做到尽善尽美,书中还是有不少地方,我觉得写得并不是很透。即便如此,我还是相信这本书能够帮助到不少人,这种自信来自于平常的工作中,因为时常有同学遇到问题的时候,我都可以说:“这问题我书里有写,在某某章节,可以去看看”。

posted on 2012-09-28 20:14  duguguiyu  阅读(626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