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沙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gVim是一款运行在windows平台下的vi编辑器,其功能与Linux下的vi一样,是一款在windows下练习vi命令的实用工具。但是在编写Java源代码时我们发现其中输入的中文字符串在编译过后就会变成乱码,而其根本原因在于字符编码的不一致。

  一般情况下,gVim保存文件时默认选择的是UTF-8编码,而我们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文)默认字符编码为GBK,故而造成编码问题不一致而产生乱码。解决方法就是更改gVim保存时的编码:

  1. 在gVim的安装目录下找到_vimrc文件,使用任意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
  2. 使用Ctrl+F查找"set fileencodings "
  3. 将set fileencodings=utf-8,ucs-bom,gb18030,gb2312,gbk,cp936更改为set fileencodings=gbk,utf-8,ucs-bom,gb18030,gb2312,cp936,即将gbk提到最前面;
  4. 保存后重启gVim即可解决乱码问题
posted on 2010-10-13 10:27  fragrancloud  阅读(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