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 Web 开发人员是这样炼成的

如果你已经是一名优秀的Web开发人员,那请路过即可。如果你还是一个准备入行或刚入行的菜鸟,那本文倒值得一读。要成为一名优秀的 Web开发人员,没有捷径可走,本文就是为那些还在苦苦寻找学习目标的人编写的。

  第一步:学好HTML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是网页的核心,因此你首先应该学好它,不要害怕,HTML很容易学习的,但也很容易误用,学懂容易要学精还得费点功夫,但学好HTML是成为Web开发人员的基本条件。

  学习资源:

  HTML Dog (http://htmldog.com/)

  HTML入门指南 (http://www.w3.org/MarkUp/Guide/)

  W3C HTML学习教程 (http://www.w3schools.com/html/)

  第二步:学好服务器端脚本语言

  服务器端脚本编程也是Web开发人员的基本功之一,你只需挑选一个服务器端脚本语言,然后学好它,目前流行的服务器脚本语言有:

  PHP (http://php.net/)

  Python (http://www.python.org/)

  Ruby (http://www.ruby-lang.org/en/)

  第三步:学好SQL

  要构建动态页面就必须使用到数据库,但这么多数据库产品,该如何是好呢?别担心,它们都会遵循标准的SQL原则,学习SQL的资源包括:

  W3C SQL学习教程 (http://www.w3schools.com/SQl/default.asp)

  MySQL主页 (http://www.mysql.com/)

  SQL维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QL)

  第四步:学好CSS

  涉及到网页外观时,就需要学习CSS了,它可以帮你把网页做得更美观。

  学习资源:

  HTML Dog (http://htmldog.com/)

  CSS禅意花园 (http://www.csszengarden.com/)已有中文版图书。

  第五步:学好JavaScript

  今天大部分Web开发人员都喜欢使用 jQuery(http://jquery.com/),学习JavaScript的基本语法,以及如何使用JavaScript编程将会提高你的技能。

  学习资源:

  webmonkey.com上的JavaScript 学习资源 (http://www.webmonkey.com/tutorial/JavaScript_Tutorial)

  W3C JavaScript学习教程 (http://www.w3schools.com/JS/default.asp)

  第六步:学好正则表达式

  虽然它并不像其它知识那么重要,但学习了正则表达式后,如果使用得当将会节省你很多时间,从验证到高亮显示它够能帮到你。

  第七步:学习一点Unix和Linux的基本知识

  这并不是必须的,但知道一点Linux命令不会伤害到你,或许你还不知道,大部分 Web服务器都运行在Unix和Linux平台上,如果我是你,我会去学习一些基本的Linux命令的。

  第八步:了解Web服务器

  你不必在这上面花太多精力,但对Apache的基本配置,.htaccess配置技巧有一些掌握的话,将来必定受益,而且这方面的知识学起来也相对容易,不会花多长时间。

  第九步:熟悉版本控制系统的用法

  熟悉使用一种优秀的版本控制系统将很有用处,你在实际工作中就会发现精通一种版本控制系统是多么幸福。

  第十步:学好Web框架

  当你掌握了HTML,服务器端脚本语言,CSS和 JavaScript后,就应该找一个Web框架加快你的Web开发速度,使用框架可以节约你很多时间,如果你使用PHP,可选的框架有 CakePHP,CodeIgniter,Zend等,Python程序员喜欢使用Django和 webpy,Ruby程序员喜欢使用RoR。

  怎么样,从最简单的HTML到Web框架,内容还是不少吧,要想精通这里的每一样技术,都得下苦功夫才行。

posted on 2011-08-22 21:29  dudumao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