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 学号:031902142
  • 昵称:十又二分之一
  • 个人爱好:平时会看看小说、听听歌
  • 福大食堂最喜欢的一道菜:我还蛮喜欢之前玫瑰园食堂一楼的火锅米线的,可惜后来就倒闭了
  • 目前最喜欢的一首歌:《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 一句想说的话:既然已经来了,我就会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二、思考

  •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当初高考成绩不上不下有点尴尬,但是又想留在省内,而且不可否认的是,计算机专业近年来真的是一个很热门的专业,毕业后就业率以及工资待遇都相对较好;
      • 其次就是计算机专业是一个比较具有挑战的专业,而且一想到未来有可能参与一款软件的开发就会有点刺激,所以后来就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
    •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大致符合吧。虽然我在上大学之前就不认为计算机专业会轻松,但在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却真的让我感觉到很不轻松。但是呢,从学习C语言的最开始连最基本的题目都不会,到学习C++时候跟另一个同学一起完成我罗斯方块,再到学习数据结构等等,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自己完成的编程确实让我很兴奋。

    •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怎么说呢,计算机这个专业让我又爱又恨吧。如果我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一道题目我就会觉得很骄傲,就会对它很喜欢;但如果我对一道题目毫无头绪,完全解不出来的时候我又会有点后悔选择这个专业。但总的来说,我还是喜欢这个专业的。
      • 我觉得计算机不算是我擅长的专业。每次看到班上的同学能够很快地听懂老师的讲课并且举一反三而我却还听不太懂的时候,真的可以深深感受到我和他人之间的差距。我也不得不承认,我在计算机专业上真的没啥天赋。
    •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我现在还是有想过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的,但是具体岗位什么的我还没想过。我还是有点迷茫的,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现在还是想继续努力学习,尽全力考上研究生,之后再考虑工作方面的事情。

  •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能力有哪些?

      • 专业知识:C语言、C++以及数据结构等方面的知识,但这些知识主要以课上学的知识为主,学习的不够深入
      • 技能:掌握了一定的office软件的能力
      • 能力:一定的编程能力以及遇到问题敢于及时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的能力
    •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能力、技能上还差距哪些?

      • 专业知识:还不会Java、python,对前端后端的知识也知之甚少
      • 技能:word以及PPT等的排版还不够好
      • 能力:软件开发的能力,完成一篇毕业论文的能力以及不依靠翻译软件独立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
  •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其实从我个人出发,我尊重这个学生的选择。我相信,他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也一定认真考虑了很久,这个决定对于他自己来说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从老师以及学校的角度来说,我可以相信他们一定是很遗憾的。一个可以在Nature上发表一作论文的研究生,我相信他在他的研究领域一定有很高的造诣。如果他能够继续从事学术研究,一定会有很大的建树。失去了一个这样的人才,对于学校以及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如果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说,这也未必是一个不好的选择。这个学生既然有如此聪明的头脑,我相信他即使不从事原来的工作也可以在新的领域做得很好,做好人民的公仆。

  •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的选择是考研。考研在我刚上大学我就已经想好了,在我看来,考研目前是大势所趋,本科知识不足以让我胜任一份工作。

    •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我不觉得我有什么优势,但是我可以静下心来努力复习以及学习考研要求但是课程上并没有要求的知识,做好准备,全力以赴。
      • 劣势:我的编程能力不够突出,没有相关开发工作的经验,也没有什么比赛经历,而且我的单词词汇量也不够,缺乏独立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
    •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首先,课堂上认真听课,课后及时复习相关课程知识;
      • 其次,在大三上的空闲时间,学习python、Java等语言;
      • 其三,现在开始每天背单词,丰富自己的词汇量;
      • 最后,寒假开始复习考研所要考核的课程知识。

三、未来的期望

  •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我很愿意为了一个我所感兴趣的并且可以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也很想离开小菜鸟这个level。其实我觉得可以和队友为了一个共同的项目奋斗真的是大学里最好的回忆了,并且我相信这个记忆会存在每一个人心中很久很久。虽然我还没有熬夜到凌晨四点,但我也跟我的舍友一起熬夜到两点过,虽然很累,但是可以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的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我对这门课的期待就是可以在和同学的合作下,亲手见证一个产品的诞生。我可以每周拿出10小时以上的时间用在这门课上,但主要还是看后续团队安排吧,我觉得时间只会需要更多不大可能会少吧,不管怎么样,完成一个项目还是很有挑战的!

posted @ 2021-09-04 20:05  十又二分之一  阅读(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