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MSN病毒W32.Bropia

    今天在MSN Messenger上, 有个朋友突然向我发送new_webcam.pif文件, 我接收后打开它, 在打开的过程中, Messenger又向我发送LOL.scr文件, 我询问对方是什么东西, 没有回复, new_webcam.pif文件打开速度比较慢,好像在后台执行什么任务,过了一会,打开一张图片, 我意识到情况不对,打开任务管理器一看,有很多Messenger对话程序在运行,我赶紧关闭Messenger,上网查相关资料, 通过“webcam.pif”关键字可以找到一些资料, 查看C盘根目录,多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刚才出现的jpg文件,还有一个是pif文件,文件名记不清了,我立即删除它,并在C盘搜索cz.exe文件,在C\Windows\Prefetch发现以cz.exe开头的pf文件, 并在这个目录中发现了NEW_WEBCAM.PIF-2221C4FC.pf文件,删除它们。仔细看了一下C\Windows\Prefetch, 有很多在感染病毒时刻生成的pf文件,为了安全起见,我全部删除。
    从目前的情况看, 病毒已经从我的计算机中清除,因为没有出现感染病毒后的症状。W32.Bropia病毒有几个变种,目前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变种,我计算机上的Symantec Antivus 8.1(2月2日的病毒定义文件) 并没有防住该病毒,连报警也没有。
    大家小心,看到new_webcam.pif文件千万不要接收,建议对方发文件给你时,你先向对方确认一下,然后再接收。
    参考文章:
    http://vil.nai.com/vil/content/v_131208.htm
    http://securityresponse.symantec.com/avcenter/venc/data/w32.bropia.c.html

   注: 针对该病毒的杀毒工具: http://www.trendmicro.com/cn/about/news/pr/archive/2005/2005-02-03.htm , 手工很难清除干净, 刚刚发现这个专杀工具。

posted @ 2005-02-03 10:38  dudu  阅读(809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