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Array和ArrayList

java.util.Arrays

类包含用来操作数组(比如排序和搜索)的各种方法。此类还包含一个允许将数组作为列表来查看的静态工厂。

除非特别注明,否则如果指定数组引用为 null,则此类中的方法都会抛出 NullPointerException

java.util.ArrayList

List 接口的大小可变数组的实现。实现了所有可选列表操作,并允许包括 null 在内的所有元素。除了实现 List 接口外,此类还提供一些方法来操作内部用来存储列表的数组的大小。

每个 ArrayList 实例都有一个容量。该容量是指用来存储列表元素的数组的大小。它总是至少等于列表的大小。随着向 ArrayList 中不断添加元素,其容量也自动增长。并未指定增长策略的细节,因为这不只是添加元素会带来分摊固定时间开销那样简单。

 Array和ArrayList的相似点

1 都具有索引(index),即可以通过index来直接获取和修改任意项。
2 他们所创建的对象都放在托管堆中。
3 都能够对自身进行枚举(因为都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

Array和ArrayList的区别

1. Array类型的变量在声明的同时必须进行实例化(至少得初始化数组的大小),而ArrayList可以只是先声明。
2. Array只能存储同构的对象,而ArrayList可以存储异构的对象。
同构的对象是指类型相同的对象,若声明为int[]的数组就只能存放整形数据,string[]只能存放字符型数据,但声明为object[]的数组除外。
  而ArrayList可以存放任何不同类型的数据(因为它里面存放的都是被装箱了的Object型对象,实际上ArrayList内部就是使用"object[] _items;"这样一个私有字段来封装对象的)
3 在CLR托管对中的存放方式
  Array是始终是连续存放的,而ArrayList的存放不一定连续。
4 初始化大小
  Array对象的初始化必须只定指定大小,且创建后的数组大小是固定的,而ArrayList的大小可以动态指定,其大小可以在初始化时指定,也可以不指定,也就是说该对象的空间可以任意增加。
5 Array不能够随意添加和删除其中的项,而ArrayList可以在任意位置插入和删除项。
posted @ 2017-12-14 20:55  喜东东  阅读(6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