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回顾与个人总结

问题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提问回顾与个人总结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系统了解并参与软件开发过程,提升自身工程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回顾以往提问,总结课程收获

提问回顾

以往提问

1.低层次的问题能依赖工具解决么?

书中认为一个精通xx的人应该能够解决高层次问题,而解决高层次问题要首先通过不断练习来解决掉低层次问题,才能有脑力解决高层次问题。

那在各种IDE越来越成熟的今天,像数组定义,函数名称这些IDE的自动补全都能做得非常好,另外一些像编译的依赖,断点设置,用现成的工具也能很好解决。

那能不能利用工具解决掉大部分份低层次的问题,直接去解决高层次问题呢?或者说什么时候该用工具解决什么时候该去练习呢呢?

我觉得在刚刚上手某一种语言的情况下,可以以来于工具解决低层次的问题,这也是一种很好地快速熟悉语言的过程。但是在一门长期使用的语言上,使用者应该会遇多次同样出现的问题,稍加留下记忆一下,这类问题就能少很多,所以在长期使用的语言上不应该出现过多低层次问题。

2.什么情况下该使用C++中的类?

我认为可能和语言特性有关,在C++中过度使用类可能会导致编译过慢或者性能下降?也许C++中有其他的编程范式。

3.团队该如何制定规范

对于一群没有实际经验的学生来说,有如此之多的设计流程和理论,那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是否应该制定例如每日例会的这样的规范,应该在开发流程的什么阶段设计规范,团队开发规范是否也能像软件功能需求一样进行更改?

我认为应该是有开发的规范的,比如复审、每日例会等机制。但是这个规范的制定应该是通过团队所有成员的讨论来确定下来,让大部分人都同意。同时相对于规范的制定,规范的推动可能是更加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只有规范的制定没有推动的话,那很快规范就会变成空白。在团队开发过程中,如果规范不适用环境也应该及时更改,也需要团队所有成员一起来讨论。

4.创新不需要考虑实际问题吗?

书中16.1章创新迷思二中给出了一些反对创新人的观点

  • 这从来就行不通
  • 没有人需要这些方案 在实际中根本行不通 大众不会理解这个创新
  • 你的创新要解决的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 你的创新要解决的是一个问题,但是没人关心这个问题
  • 这个问题早就被完全解决了

这些问题固然可能是某些反对创新者的武器,但是在实际创新过程中,这些不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吗,难道创新的过程中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吗?

需要考虑,这些都是应该在风险规划中考虑到的问题。但是正确的态度可能是实际去调研,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可行迎难而上,如果不信就及时止损。

5.软件的缺陷是否应该在规格书中说明?

我觉得应该说明,不然用户因为这个缺陷造成损失,那这个软件的口碑和声誉就麻烦了。

实践总结

需求分析

  • 通过NABCD来进行行性分析
  • 通过四象限法来判断重点要做的功能
  • 一定要和用户实地沟通,不要空想需求
    • 我们开发阶段和用户沟通较少,很多功能都是觉得还行就开发了,导致最后使用体验一般。

设计

  • 要做好风险估计,对可能出现的技术或其他风险留好备份方案
    • 在团队项目中,拖拽功能功能就是明显就没有做好风险估计。拖拽由于小程序和echarts不支持,实现非常复杂,而且造成其他功能无法添加最终在beta阶段被砍掉。另外由于前期没有规划到,我们beta阶段发布时基物实验已经做完了。

实现

  • 要先制定接口再开始开发,接口一定要用文档记好,及时更新
  • 前后端开发同一功能模块要先后端再前端,这样前端在编写时能够调用后端的功能,一方面是编码速度更快,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在帮后端进行测试。
  • 不要把已知bug留到测试阶段,这样会造成破窗效应,其他人的代码质量也会受到影响,最好时及时构建和及时集成,避免潜在bug同时增加大家开发热情。

测试

  • 要制定测试计划,开发过程中测试要安排相应的任务量,要边开发边测试,越早发现bug修复的代价可能就越小。

发布

  • 发布要保证无bug,如果有某些非核心功能发布时候还存在bug,可以先注释掉,发布完后再修复。比较存在bug的影响远大于功能不过多。

维护阶段

  • 维护阶段要和用户多沟通,听取他们的反馈,也是为之后版本开发做准备

软工心得

个人项目

在个人项目阶段,我完成了自我分析、调研CI/CD、阅读《构建之法》、案例分析几个作业,并完成了三篇博客。在这个过程中,自我分析案例中我不但分析我在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也通过阅读他人博客了解到大家对应计算和计算机学习的看法,M同学的二十万行算法题让我颇受震撼,Z同学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让我敬佩。调研CI/CD,让我对自动化开发和部署有了了解,也算搞懂上个学期ruby课的提交方式。构建之法和案例分析,在我脑海中种下了关于软件工程的种子,也许以后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就会破土发芽,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结对项目

结对项目我和Mokoghost同学进行了结伴编程。我们采取的是每人负载一个模块的方式进行开发,我们采取的是先集中讨论确定架构,再各自开发不同模块的方式同步进行。通过结伴编程,一方面了解熟悉我对CI/CDcode with melinux中文件系统,gitlabissue评论规范有了了解,另一方面实际开发中让我对单元测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充分的单元测试保证了你每次更新架构后能够进行一次回归测试,让开发者无后顾之忧。同时单元测试也能让你对于需求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和Mokoghost合作中,Mokoghost严谨的态度,清晰的思路也让我粗心、思路混乱的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Mokoghost同学指出的非FileSystem级别的问题不应该放在FileSystem,让我恍然大悟,同时有了Mokoghost编写的上千行的单元测试,才能让我体会到存在单元测试情况下,变换某个模块而不用担心引入新的bug的快感。如果是我,我肯定就是随便写写了

团队项目

在团队项目中,我们选取了微信小程序平台进行Sunny图表的开发。在开发过程中我从无基础到熟悉了小程序开发 的全套流程,也学会了html一些布局构图的基本思想,基本的css调节方式,javascript的同步异步、原型链等知识。在开发的阶段中,经历了alpha阶段的发布前几天完成功能的慌乱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工程化思想对于软件开发的重要性。在beta阶段,我开始担任PM,经历beta阶段开发和课上老师的沟通交流后,我对于风险管理,团队管理,测试计划这三个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是风险管理,我们遇到了发布后考完基物,表格技术上无法实现流畅输入,再回过头来看《构建之法》中风险管理一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团队管理上,我作为PM有失职的地方,我没能成功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当然也和我自己积极性不是特别高有关。另外,通过阅读其他团队对于软工的思考,也让我学习了很多,也让我在想摸鱼的时候,又能有重新开始工作的念头。最后感谢万里阳光号的所有队友,让Sunny图表能够从设想到实现。

posted @ 2021-06-28 11:02  duckingss  阅读(11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