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S技术中令牌桶算法实现


令牌桶算法是目前IP QoS 中最常采用的一种流量 限制方法,广泛应用于约定访问速率技术 、通用流量整形技术以及物理接口总速率限制等技术中。IETF RFC 建议规范了单速率三色标记和双速率三色标记两种令牌桶算法,在桶的构成、令牌添加和报文处理流程方面前者较后者简单,成为目前业界比较常用的流量标记方式。在实际应用中,应针对不同的流量特征选择恰当的标记方式。
  令牌桶的常见类型:单速率三色标记(双桶);双速率三色标记(双桶)!!!  

      
RFC中定义了两种令牌桶算法——单速率三色标记算法和双速率三色标记算法,其评估结果都是为报文打上红、黄、绿三色标记。QoS会根据报文的颜色,设置 报文的丢弃优先级,其中单速率三色标记比较关心报文尺寸的突发,而双速率三色标记则关注速率上的突发,两种算法都可工作于色盲模式和非色盲模式。以下结合这两种工作模式介绍一下RFC中所描述的这两种算法。

1 单速率三色标记算法
  IETF的RFC文件[2]定义了单速率三色标记算法,评估依据以下3个参数:承诺访问速率(CIR),即向令牌桶中填充令牌的速率;承诺突发尺寸 (CBS),即令牌桶的容量,每次突发所允许的最大流量尺寸(注:设置的突发尺寸必须大于最大报文长度);超额突发尺寸(EBS)。
  一般采用双桶结构:C桶和E桶。Tc表示C桶中的令牌数,Te表示E桶中令牌数,两桶的总容量分别为CBS和EBS。初始状态时两桶是满的,即Tc和 Te初始值分别等于CBS和EBS。令牌的产生速率是CIR,通常是先往C桶中添加令牌,等C桶满了,再往E桶中添加令牌,当两桶都被填满时,新产生的令牌将会被丢弃。
  色盲模式下,假设到达的报文长度为B。若报文长度B小于C桶中的令牌数Tc,则报文被标记为绿色,且C桶中的令牌数减少B;若Tc<BTe,标记为红色,两桶总令牌数都不减少。

2 双速率三色标记算法
  IETF的RFC文件[3]定义了双速率三色算法,主要是根据4种流量参数来评估:CIR、CBS、峰值信息速率(PIR),峰值突发尺寸(PBS)。前两种参数与单速率三色算法中的含义相同,PIR这个参数只在交换机上才有,路由器没有这个参数。该值必须不小于CIR的设置值,如果大于CIR,则速率限制在CIR于PRI之间的一个值。
  与单速率三色标记算法不同,双速率三色标记算法的两个令牌桶C桶和P桶填充令牌的速率不同,C桶填充速率为CIR,P桶为PIR;两桶的容量分别为 CBS和PBS。用Tc和Tp表示两桶中的令牌数目,初始状态时两桶是满的,即Tc和Tp初始值分别等于CBS和PBS。
  色盲模式下,如果到达的报文速率大于PIR,超过Tp+Tc部分无法得到令牌,报文被标记为红色,未超过Tp+Tc而从P桶中获取令牌的报文标记为黄色,从C桶中获取令牌的报文被标记为绿色;当报文速率小于PIR,大于CIR时,报文不会得不到令牌,但超过Tp部分报文将从P桶中获取令牌,被标记为黄色报文,从C桶中获取令牌的报文被标记为绿色;当报文速率小于CIR时,报文所需令牌数不会超过Tc,只从C桶中获取令牌,所以只会被标记为绿色报文。

posted @ 2011-03-13 16:29  辛勤耕耘  阅读(1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